曝北大前副校长秘言:70%的女博士被潜规则

半岛网  /2009-09-21

女博士,一个充满话题感的群体,同时也被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像愁嫁、恐龙等。女博士已被当作一个符号,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现在,有关女博士的话题又开始了。这次 ,是有关潜规则的……

  ◎网上发帖:别让女儿在中国读博士

  9月16日,天涯论坛上出现了一篇名为《北大副校长告诫好友:别让你女儿在国内读博士(超震撼)》的帖子。网友“ 大国崛起前2009”发帖说,“一位北大前副校长在参加一个招待会时向老友的一番表白,无意中被坐在旁边的媒体工作人员用录音笔录下,在京城部分媒体从业人员中间流传。”

  对话的内容是,这位老友向副校长咨询女儿在北大读博的事情,没想到这位前副校长是这样回答的:“就我从周围教授那里得到的消息,目前中国的博导,除了所有的著作都是男研究生们效劳完成的,此外,基本上都会在适当的时候找一两个女博士生,而这些女博士生要想最后戴上博士帽,一定会把自己的身体献给博导们。”他说,据他们北大教授圈内的统计,全国高校中高达70% 的女博士被博导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顺带被潜规则。

  这位副校长最后说,“我不希望自己的亲朋好友的女儿去读博士,即便有过硬的关系,那些博导们也不会放过身边的肥肉。如果有条件,把女儿送到国外去读博。”

  ◎网友热议:白天教授,晚上野兽?

  为D说话:这不是什么新闻了吧?地球人都知道。

  ASD6236265:白天教授,晚上野兽,至理名言。

  天涯一旺财:明显是假的,楼主所说的有一定的比例,但肯定不是全部。

  好男大声哭:我怎么不认真读书呢?要是以前知道这事,我敢肯定我是个教授。

  ioriwl1111:扯淡,我高中是北京东城一所重点学校的重点班,班上40多人,考上清华北大的20多个,现在我30岁了,班上同学读博的也有几个,男的女的都有,没人这么说的。大家都十来岁就认得,关系铁得很,经常聚会,有这事肯定都当新闻告诉我了,我还真就没听过一次。

  ◎记者调查:我的导师们都很单纯

  姜昕是04级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博士生,现在是青岛一家高校的老师。听到记者转述的帖子内容,她第一反应是“这也太无聊了吧!”她说,至少在我的经验之内,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无稽之谈。

  “其实,我们读书的时候,跟其他学生没有什么两样,就是女学生。平时,就帮老师做课题啊,或者做做助教什么的。如果没有课题做,我们就和导师一周见一次吧,大家聚一聚。如果有课题,我们就会跟导师一起忙课题了。”说起自己的博士生活,姜昕很满足。

  她说,“我对我们老师就像对长辈一样。我接触的老师,都是非常正直的知识分子。他们甚至比社会上的很多人要单纯得多,都是在很干净地做学问。他们平时真的非常忙碌,感觉时间都不够用的,有时我们去找他们,他们就会直接说,有事快说。所以,我觉得这个帖子的真实性很值得怀疑。他们非常忙碌,哪有时间或者精力来理这些事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