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硕士生招生总规模为46.5万名

新浪考试 /2009-09-19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2010年全国硕士生招生总规模为46.5万名,与去年持平。这是记者从教育部近日下发的《关于编制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通知》中了解到的。

  据了解,各招生单位在编制专业目录时,招生规模原则上按2009年前期下达规模数和后期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际录取数之和安排,其中今年后期新增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以及今年前期计划中招收专业学位的计划数仍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各招生单位还要从以往安排的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到10%的比例安排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之中。

  通知要求,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或备案的专业学位类别和领域均开通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招生单位在招生目录中公布的专业学位类别和领域要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有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做出的相关规定;临床医学硕士招生领域必须与本单位学术型专业二级学科相同。

  通知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初试科目设置和试题选用也有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设置总体上按照与学术型专业研究生招生“科目对应,分值相等,内容区别”的原则进行设置,一般为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4个单元(少数专业学位设置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基础课3个单元或外国语、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个单元)。

  另据了解,该硕士生招生总规模并非最终招生规模,准确招生规模将由教育部在适当的时间下达。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