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研招规模约为46.5万名 全日制专硕将招生

教育部 /2009-09-14

近日教育部颁布《关于编制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通知》(教学司[2009]22号)文件,文件精神如下:

  1、2009年起我国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其有别于以往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可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皆为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范畴,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文件提出“2010年要按照‘分别招生计划、分类报名考试、分别确定录取标准’的原则,统筹安排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的各项工作”,此与2009年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但有了本质的区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试将有别于学术型研究生考试。

  2、招生规模将与2009年持平,约为46.5万名,同时,各招生单位要将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到10%的比例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也即扩大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数量。

  3、工商管理硕士(120280)、法律硕士(030180)、软件工程硕士(081280)、建筑学硕士(081380)、教育硕士(040180)以及后增的公共管理硕士(120480)、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50180)划归专业学位。

  4、学术型研究生考试科目与2009年相比无太大变化,只有第一门考试科目政治理论改名为思想政治理论,并重新修订了考试大纲。第二门考试科目中的英语更名为英语一。

  5、增加了一套统考英语试题——英语二,供部分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时选用。英语二重点考查考生英语应用能力,尤其是阅读和翻译能力。

  6、明确提出“招生工作中涉及录取和调剂方面的政策应明确以教育部当年有关文件为准”,也即在尚未公布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情况下,尚不明确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之间是否可以打通、互相调剂。

  7、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各专业学位均可接收推免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