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悬赏20万求有编制月薪3000工作暴露了啥

荆楚网  /2009-09-07

连日来,湖南某网站上一则开天价请人帮找工作的帖子,引来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发帖人是一名热门专业的女硕士生,她开价20万元请人帮忙,只为找一份"月薪3000、有编制、稳定"的工作。(9月4日《长沙晚报》)

  一个热门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放到社会上就是人才,以这个条件找个合适的工作应该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可是为了找一个编制内"像样点"的工作,发帖人不惜开出20万元的天价,又不是钱多了没地方花,开出天价来为自己求一份职位,似乎有炒作、炫富的嫌疑,但是仔细想来,至少在当前,编制内的工作绝对是人们心目中的好工作,工资有保证,待遇也不错且稳定,是很多人求职的首选,这么好的工作,不花钱肯定是不行的,由此类推,人才都要如此,如果是一个条件一般的求职者,要想找一个好点的工作是非常困难的,至少需要花掉更多的钱。

  当然,对于这种眼光只盯着编制内求职的心理,社会是不提倡的,首先编制内的单位并不多,如果人人都想进去岂不乱了套,其次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对毕业生来说,择业的方式有很多,只要适合自己,只要条件合适,不管是编制内还是没有编制都一样干事业,没必要盯着编制内不放。

  但是编制内的工作实在是太诱人了,虽然我们信奉"是金子放到那都会发光",只要有才能,相信会有单位自动会找上门来,但是现实当中找工作肯定不会那么容易,尤其是编制内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有关系的少花钱,没关系的多花钱,甚至有人花了钱也不一定能找到,这就是当前编制内求职中的"潜规则",就算是人才也必须如此,在这个潜规则之下,所谓的人才机制几乎成了摆设,每一个单位都对人才求贤若渴,但是进不进得了,那就不是才能所能决定的,在很多编制内的单位,能不能进人,单位领导起了决定作用,而要想让单位领导点头,那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一句话,不花钱是不行的,要想领导点头,光有人情是不够的,还需要经济基础,对于那些没有任何人情可利用的人来说,除了花钱再没有更多的办法。

  所以说,发帖开天价求人帮忙找工作,其实是一种无奈,因为有"潜规则"存在,使得人才被关系和人情等打败,最终形成了一种畸形的人才消费,这对单位的长足发展以及反腐倡廉是有很大害处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