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自费研究生 我能读得起吗?

新浪考试 /2009-08-03

  “读研基本全面收费了我想报考XX学校,他们今年还有公费名额吗?”面对研究生收费改革,来跨考咨询院校的考生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

  近年来,从免费读研到像本科生一样缴费上学,“读研收费”这一话题影响着许多考研学子的专业选择和院校选择,甚至会改变相当部分考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和人生道路。那么对于广大学子而言,今天的考研意味着什么?是要千方百计挤上公费的末班车,还是在学费的压力之下洒脱前行?这取决于你对考研“钱”途的掌握。

  研究生收费制度进入人们的视线由来已久。从1999年起,每年新学期开始都会有关于“读研全面收费”的消息传出。2006年,3所高校开始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此举曾一度令有意报考这些学校的考生打算避开试点学校而投考其他高校。2007年,试点学校扩大到17所。2008年,全国56所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都进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范围,这些院校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所有学生都要缴纳学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已经成为中国高校的必由之路。

  就总体情况而言,目前自费生已经占据了全部研究生的半壁江山,公费生和自费生的比例约为5﹕5,有的高校和专业的自费生人数比例更大。按照公费生与自费生5﹕5或4﹕6的比例计算,意味着每年全国约有16万研究生将承受自费带来的压力。那么,从今往后还是否还有“公费”一说?或是用“奖学金”冲抵学费?自费生将面临怎样的现实境遇?还有没有免费读研的途径?

  政策篇:从“部分免费”到“56所高校试点高校全面收费”

  我国现行研究生招生有4种录取类别:计划内非定向、计划内定向、计划外委托培养、计划外自筹经费。国家计划招生由国家按招生指标下拨培养费,对纳入国家计划的学生免收学费并给予普通奖学金(即常说的生活补助金),委培生由委培单位出资(也有一些由个人出资),自费生及自筹经费生由个人出资或导师和个人出资。这种双轨运行模式是从1985年开始实行的,此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实行的是单一的国家财政模式。而自从2008年进行培养机制试点改革后,所有参与试点的56所高校,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所有学生都要交费。

  相比社会上所谓的“收费改革”,高校内部人士更愿意称之为培养机制改革。2005年5月,教育部部长周济也明确表示:“这不是一个全面收费的改革,更不是一个全面自费的改革”。按照教育部的方案,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就是对一些自费研究生(所谓自筹经费或者定向培养的学生)收费做进一步规范,按照研究生成本分担制度,减少自费研究生收费的人数和经费。研究生培养(包括硕士、博士)由国家培养和自筹经费并行改为资助制,即取消国家计划,将公费、自费并轨,所有研究生都要交费。不过,学生缴纳的学费只是全部经费中的一部分,收取研究生学费的收入其实是以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的形式全部返回学生。

  有人担心,全面收费制度会把一些成绩优异而家境贫寒的学生拒于进一步深造的大门之外。对此,高校有关人士认为,提到收费一般人都会有抵触情绪,事实上他们不了解收费背后的东西,全面收费对学生来说“并不吃亏”。某高校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学校如果总共收上数千万元学费,去掉返还给学生的部分,最后只剩三四百万元而已。“其实最后用于学校发展的经费还是政府拨款的那部分,收上来的学费绝大多数又返还给学生了。”

  一项“关于高校研究生培养体制改革”的调查显示,83.01%的人认为高校研究生实行奖学金抵学费改革后,攻读研究生会有经济困难,10.00%的人表示不会有困难,6.99%的人认为不好说。48.21%的人还会选择报考这些高校的研究生,51.79%的人表示不愿意。

  而在参与调查的1406人当中,63.02%的人认为,和收费高校的相关政策如贷款、助学金等相比,以前的公费上学更适合研究生,20.55%的人认为不适合,20.55%的人选择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有16.43%的人持观望态度。而38.69%的人会选择工作几年后再读研究生;26.53%的人放弃读研。

  由此可见,大家对于新的改革还有很多疑虑和不清楚的地方,在此,我们就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解答。

  ·实行改革后,各高校还有公费名额吗?试点学校如何解决学费问题?

  全国参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56所高校将面向所有学生收费,然后采取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这些试点高校的奖学金设置各有不同,发放人数涵盖研究生总数的70%至100%不等,但基本上有两种方式:以奖助学金抵消学费,或一等奖学金“免学费”。在2008年7月6日举行的“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上,各高校纷纷采取提高奖学金等优惠措施,争抢优质生源。如:北大两年制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每年2.07万元,三年制一等奖学金每年1.72万元;东南大学硕士生奖助学金分为四个等级:一等每年1.6万元,二等每年1.2万元,硕士生享受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超过90%;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出的特等和一等奖学金分别为每年1.15万元、1.05万元。而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大等校的一等奖学金是“学费全免”等政策。

  除了56所试点院校外,其他的高校收费状况也不一样。全公费的学校如中国科学院、福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集美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信息产业部第六研究所(华北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广州大学(第一志愿)、广东商学院(第一志愿)等;90%公费的学校如中国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奖学金比较高的学校如:武汉科技学院一等奖学金一年1.5万元;重庆邮电大学一等奖学金一年1万元;部分专业公费的学校:南京工业大学的理科、工科第一志愿录取的都是公费,上海大学的冷门专业全公费,而热门专业不同。

  ·2008年改革后,试点学校的收费标准大约是多少?不同学校的奖学金有什么不同?

  现行的自费研究生收费标准,全国多数高校是硕士每年8000元左右。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沈红教授认为,改革后的收费标准,硕士生可能基本与其持平。收费标准的制定,既要考虑学科专业的不同,也要考虑学校的水平和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还需考虑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首批试点高校大多是研究生培养规模较大的重点院校或科研单位,将来改革全面推广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高校,以及不同学科的收费标准肯定会有所不同,但差距不会太大。

  据悉,相对于目前高校自费研究生的收费标准,全面收费后每个人的缴费不会更高,一般维持在每年6000元~8000元,个别高校或个别专业可能突破万元。 

  另据调查,目前各学校的学费标准不一,总体来说师范类学校学费较低,集中于6000~7000元/年;医科大学、交大、矿大和财经大学学费较高,集中于每年万元以上;艺术类学费更高,每年8000元~12000元;综合类大学学费处于中间,每年7000元~10000元不等。

  一般来说,研究所往往比普通院校的奖学金要高一些,中科院、社科院、协和医院研究所等是代表。另外,理工科院校的奖学金比文科院校的要高。

  ·如果考上了这些试点学校,但是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怎样才能争取到高额奖学金?这与考研成绩有关吗?

  现在很多学校实行“奖学金动态管理”,各校具体政策不同,但基本上是从入学后第二年开始按学习成绩和表现一年一评,重新排定公费、自费名单。对于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和表现突出的自费生,可以转为公费生并享受相应待遇。同时,很多学校设立了助研、助教、助管岗位,通过考核学生对“三助”工作的实际参与程度等,调整奖助金的资助对象与资助额度,担任助研的硕士研究生还可以获得导师和学校的资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