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研究生编写校园相声教材 绽放校园艺术

新浪考试 /2008-11-29

  晚报讯 对上海交大的学生们来说,可能不知道李宏烨是谁,但他们一定听过他写的校园相声剧。自2003年入校就读机械专业以来,如今已是硕士研究生的李宏烨已创作了19个校园相声段子。五年多来主持校相声协会台前幕后的工作也让他不仅熟知相声表演的技巧,还萌发了将相声“理论化”的念头。近日,一本由他编写的《校园相声学》出炉。

  李宏烨写相声,注重原创。在担任起交大相声协会会长后,他便带领会员们集体创作一年一部的校园原创相声大剧。题材都来源于校园生活,聚焦当年热点。 2005年写《四士同堂》时,恰逢交大校友钱学森回国,于是,他们便将主题定格在大学生出国热与赤子归国的对比;而今年的《从前有座山》上演时,正值抗震救灾,剧里的男女主角便以与生活顽强抗争的形象出现,鼓励大家走出地震阴影,为重建而共同奋斗。李宏烨认为:“学说经典的段子,说得好,观众也会叫好。但只有原创才是校园相声的灵魂,不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出发,表演就会失去生命力。 ”

  李宏烨与女朋友,也是因相声而结缘。如今,两人从大三时开始撰写的《校园相声学》已送达出版社,明年5月有望面世。难能可贵的是,这本书里28万字的心血全是原创。书里不仅给“说学逗唱”等传统相声术语赋予了新的定义,更首创了400多个第一次出现在相声领域的“新术语”,如“包袱组”、“相声工程学”、“相声对比度”等等。 (记者: 钱钰)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