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研究生发明新技术 CT技术监测井下油管

网友 网络资源/2006-11-12

  日前记者从长江大学获悉,该校在读研究生邓瑞介发明的一项CT技术,成功解决开采石油时,井下油管磨损和腐蚀监测问题。

  人患了胃溃疡,若不及时诊治可能导致胃穿孔,危及生命。井下油管也一样,由于长期磨损和腐蚀,井下油管会患上“溃疡”,若不及时修补套管损伤,也易导致“胃穿孔”,严重影响石油生产。

  国内测井专家、该校郭海敏教授认为,世界各国对于井下油管损伤情况的监测,还停留在定性分析上,不能准确判别油管的损伤程度,只有在生产中井下油管出现“胃穿孔”时,才会将其从井下取出,做“胃切除”,更换新油管,这种被动的补救措施,不仅难度大、耗资高,还会导致停产。

  邓瑞介说,CT技术是通过不同内,同一口井的测井资料比对和定量计算,为每口油井建立全息档案。科研人员能够轻松的提取油井的四维成像信息,准确掌握油井的井下油管损伤情况,从而及时维修“溃疡”管。

  郭教授说,邓瑞介的方法既简便,又容易施工,可以将因油管损伤导致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是一种可以给井下油管做CT的新技术,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