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校长不带研究生的启示

网友提供 网络资源/2006-09-23

暑假一到,高校导师们就开始从新招研究生中物色优秀学生了,这期间也会有大学校长加入到“争”优秀生源的行列。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披露,湖北一所理工类高校的校长带了2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一所进入“211工程”的高校校长,竟然带着硕士生、博士生32人,相当于一个排。

  与国内大学校长们纷纷为自己挑选优秀研究生相比,耶鲁大学第22任校长理查德·雷文在担任耶鲁大学校长的12年里,没有带过一个研究生、博士生,也没有挂名领衔做过一个具体的科研项目。耶鲁大学是美国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作为这样一所大学的校长,理查德·雷文怎么能够不带研究生呢?

  是雷文先生学术水平不够吗?当然不是。雷文先生1968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又在牛津大学研修政治学和哲学,再获文学学士学位;1974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在出任耶鲁大学校长之前,他曾任该校经济系主任和文理研究生院院长,是一位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威望的经济学家,当然有资格指导研究生。

  雷文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作为一个大学校长,一定要有展望大学发展方向和提升大学品质的愿景,能够制定远大而且可以实现的目标,能够将大量集中在主要的行动上。”因此,他放弃了学术,全身心地投入学校的管理工作,全力以赴地使耶鲁成为一所国际化的高等学府,而且他的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可是,国内有些大学的校长既然那么忙,为什么还要带那么多研究生呢?主要原因恐怕是我国选拔学术权威当大学校长这样一个惯例,其结果必然导致一些校长在从事行政管理的同时,还要承担各种科研课题和教学任务。当然,也还有个别校长更想借助招研究生保住他们博导的光彩帽子。由于没有时间做学术研究,而手里有项目又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所以一些校长就要多招些研究生,让研究生来完成项目。这样做的结果我们已经看见大学校长们既没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学校的管理,又不能给学生真正的学术指导。虽欲“鱼与熊掌兼得”,实际上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有的甚至是“兼失”。

  对任何一所大学的管理者来说,压倒一切的目标应该是吸引和培养第一流的师生。大学校长职业化是世界性趋势,也是大学现代化管理的需要。国内的大学校长们应该耶鲁大学的校长,在任职期内暂时少带或不带研究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上。这样可以减少学术浮躁和学术腐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履行其所担负的重要职务,打造真正的“一流大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