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可考研体现教育公平

网友提供 网络资源/2006-09-23

 据9月18日乌鲁木齐晚报报道,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学历门槛大大降低,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也能报考。

    笔者以为,这一新规定体现了公平教育和教育公平,拓宽了选拔的路子。

    以往一些“招生简章”总会列有这样或那样的条件,使一些饱学之士因为各种门槛无法进行公平竞争。我们常说“不拘一格选人才”,可实际上何止是“拘一格”,甚至是“拘多格”。

    对于通过严格考试择优录取这一选才方式,提供宽广的平台,让所有具有应试能力的人都能一展雄才,参与竞争,而不是设置种种“藩篱”,实在是教育改革的一次进步。

    有些人可能认为那样做会乱了套,其实不然,因为胸无点墨的人是不会去参加什么硕士、博士研究生考试的。退一万步来讲,即使明知自己不行也去报名参加考试,测验一下自已的实际水平,又有何不可?我们不是有句名言叫“重在参与”嘛。

    早在一百六十年前的思想家、杰出诗人龚自珍,就大声疾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是很有见地的呼唤,仍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我们有些、有的单位直接面向全国招聘各类人才,就体现了这种精神。愚认为要招选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应少些框框,广纳博选,择优录取,英雄不论出处。

    作者:路阔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