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培养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2006-09-07

新学期来临,复旦大学的辅导员们早早地着他们的“特殊功课”――为每周二下午的班会备课。他们深知,给刚跨进大学校门的新生开班会,将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复旦大学的新生进校后,首先在不分专业的复旦学院。班会被学生誉为“人生课堂”,辅导员们也受到许多学生的认可和欢迎。学院内的志德书院曾经仿照古代书院讲会模式,开展“志德讲会”,由辅导员和导师结合各自专业进行演讲;腾飞书院的“腾飞论坛”邀请辅导员和教师与学生谈人生、谈理想、谈将来的计划。在平等的交流中,学生成为了班会的主角,思想政治也润物无声地浸润其中。

  日前,复旦大学出台了加强辅导员、导师队伍建设的《实施》,了“新进教师将担任两年学生工作”、“辅导员队伍将专兼结合”等措施。

  复旦大学一直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坚持“高进、严管、精育、优出”的“八字”方针。学校有意识地调整工程队员、青年教师和专职教师三类辅导员的比例,实现了专职、兼职辅导员和“人才工程”队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同时,坚持以“养用结合、养用相长”为原则,加强对辅导员的专业化培养,提倡辅导员“讲政治、懂教育、能敬业、有素质、会实践”,要求他们完善个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做“学习型”辅导员。2004年初,学校在辅导员中推行学生工作的“菜单式课程、学分制培训”,每学期根据队伍考核评估结果,结合下学期工作要点和一线辅导员的要求设计课程菜单,包括管理学、心理学、时事政治讲座及工作研习班、团体训练社会等内容,辅导员必须修读60%以上的课程,成绩计入工作考核。

  每到学期末,每位辅导员还会拿到一份图文并茂的《辅导员工作考核分析报告》,其中包括辅导员自评、问卷、抽样访谈和院系鉴定等综合指标内容。这是学校坚持以“一手抓评估,一手抓培养,以评估促培养”来管理辅导员队伍而实施的“360度评估法”。这份报告让辅导员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优势和不足。

  除了传统的谈心、走访宿舍等手段,学生可通过网络等方式与辅导员互动。校园网BBS“卿云吧”的界面上,清楚地列出了所有辅导员的ID、姓名、专业。在这里,学生可根据需要任意选择辅导员为自己答疑解惑,而辅导员们也可以在此互相交流经验和体会。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