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朋友不谈感情谈考研 专家称应把握好分寸

/2005-05-23

“本人毕业一年有余,现在西高新上班,今年准备考研,为保证每日学习时间,欲寻找可以一起学习的朋友,希望能在西工大或西安理工大一起自习,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一起努力!”记者近日发现,随着考研热的再度升温,“找研友”的帖子、海报已成为西安各高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男女搭配 考研不累”

  “研友”是大学里考研的同学发明的,是指两个同学一起搭伴复习,可以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度过考研这段比较枯燥的时光,典型意义上的研友是指那些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搭伴考研的朋友。

  “本人因考研在西工大旁边租有2室1厅,寻找一专心考研的同学合租。电话……”在西安各高校校园内,像这样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在考研论坛上,征异性“研友”的帖子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考研需要恒心与耐心,男生的自制力一般比较差,在教室里呆半个小时就坐不住了。”西安体育学院一男同学告诉记者,“女生的自制力普遍比较强,两个人一块学习可以互相帮助,也能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也不好意思出去玩了。总之一句话,男女搭配,考研不累!”

  征“研友”要把握一个度

  “考研的确很枯燥,尤其像我们这些毕了业的学生,每天一个人独来独往,背着书包、提着开水瓶,在教室一呆就是半天,周而复始,一天和别人也说不了几句话,有时感到很无聊,总想找个有着一样心境的同学聊聊天。”每天都按时出现在自习室的小王告诉记者。

  记者随即走访了几名高校学生,对于考研找研友,他们大多持肯定态度,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反对找异性朋友作“研友”。西北大学一位姓田的同学说:“我更倾向于找同性朋友一起考研,考研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复习,找个异性研友,万一发展成恋人关系,不仅不能促进学习,反而会影响考研。”也有同学认为有人借找异性研友来找女朋友,根本不是为了学习。

  “我把征研友称为心灵需要的一种招聘启事,考研可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了,在人际交往上会少了不少机会,也体现了年轻人从心理层面上的一种孤独感表现。只要对双方的学习有促进作用是可以理解和允许的。找研友在人际上是一种支持,有共同语言,在情感上也是一种支持,情感上的支持处理好了也是一种动力。”西工大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高宝营副教授分析,“征研友应该说是有益处的,但同时也要考虑其他因素,比如说把握不好会产生情感问题,出现矛盾。尤其是异性研友应当抱着十分谨慎的态度,而且只限于学习方面。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凡事都要把握好分寸。”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