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你想好了吗

湖南日报/2005-04-02

2005年考研人数创历史新高突破百万大关。在越来越庞大的考研大军里,部分幸运者通过考研实现了自己的学术梦想或者就业梦想,但更多人未能如愿。那么,准备考研的你,有没有静下心来想过考研的成本和收益?

  首先我们来算笔金钱上的账。一是考研资料费。政治“红宝书”是必备的,人大教授编的政治复习资料也是要买的。英语象新东方、220篇、真题等几乎人手一份。专业书更是要买自己准备考的导师编的书。资料之多不亚于高考。二是辅导班费。各种各样考研辅导班都异常火爆,还分强化班、冲刺班等,且都称“有名师主讲”,价格不算低,但考生还是趋之若骛。三是打点导师费。考前联系导师,考后复试的时候还要接头,当然这并不是很普遍的现象。以上种种难怪有人感叹“考研经济”一年花掉考生30亿。

  也许有人说花钱多不在乎,那我们就来算笔时间上的账。考研是很需要花时间的,有些人是一进大学就把考研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英语学习占据了近半时间,专业课对付着学,还几乎放弃了大学期间的实践活动,就算他很适合做研究,放弃了锻炼机会同样可惜。另外,机会成本也不可忽略。一门心思考研,有的甚至毕业后还由父母供养着考研,很可能错过了发展前景好、能锻炼自己能力的工作机会。

  再说,虽然现在研究生扩招,录取比例基本上保持4:1,但多数人还是无缘深造。何况名校和热门专业竞争激烈,录取比例要低得多。就算你幸运考上,就业却不一定如愿。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仍是研究生就业首选,但形势也不如以前乐观。在许多单位要求有工作经验的今天,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年龄偏大、没有工作经验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而且,某些学校研究生扩招导致教学质量下降,有些岗位上研究生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以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现在是放低标准、降低身价。

  考不考研,决定权在你手中。可以肯定的是,考研不可盲目从众。研究生未必比本科生、专科生强,关键是有不断学习的欲望和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天地其实很宽,就看你如何把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