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栖居桥洞奋斗需要理性

网络资源/2005-04-08

由于毕业后考研不成,又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张某毕业3年一直住在南京汉中门桥洞下,靠拣食垃圾为生。大学生风华正茂,又是学有初成,本该满怀激情创造一番事业,张某却何以沦落到桥洞栖居、拾荒为生,成了周围人眼中的“呆子”?他的遭遇发人深思。
  从媒体报道来看,张某的问题出在心态失衡。他不惜栖身桥洞,是因为太想考研究生或者在南京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虽然屡屡受挫,但痴心不改,甚至“走火入魔”。据张某的老师反映,他的资质一般,虽然很刻苦,但还是经常不及格。他为了考研节衣缩食,还向同学借了5000多元,但两次考研都没有成功;张某也曾有机会回老家工作,但又嫌八九百元的月薪比起南京来太低,铁下心来一定要在南京找份好工作,结果又碰壁,一步步走到了困境。笔者揣测,在张某的心中,考研、找一份好工作已经占据了他全部的人生理想和生活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完全忽略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生活的其他意义,用对自己和生活的苛求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

  张某的际遇又令人同情。他出生在江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6个哥哥、姐姐相继辍学,举全家之力供他上学,希望他能出人头地。窘迫的生活环境、全家人的厚望,造成了他特殊的心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强,又不善和同学沟通;他生活困难,却又特别好面子,穿西装、买手机不甘人后。这就不能不令人怀疑,他如此执着地要考研、要找一份风光、体面的工作,究竟是他自己的本意,还是想借此给家人一个回报,抑或是为了向同学、师友证明什么。就是在这种敏感、自尊、自卑夹杂的矛盾心态中,他迷失了自己。

  从张某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当今许多大学生的影子。现在大学生求职难是一个现实问题,在许多城市都出现了毕业生“漂”一族:因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铁下心来非考研究生不可,有的甚至宁可让父母养着,也不愿委屈自己低就。出现这种情况当然不能完全责怪大学生,但每个人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不同,一味地求取高学历并非是适合每个人走的人生道路。更何况,现在是一个竞争和机会共存的社会,有了高学历,天上不会掉下好工作;同样,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起点低一点,也未尝就没有了发展的机会。在学习、事业上“越挫越勇”是一种可贵的精神,但在挫折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不断调整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定位,也是一种人生必需的智慧和理性。人生能有多大成就,既要自我努力,也不能苛求,关键还是要正确看待自己,事在人为。

  20多天前,张某突然离开了栖居3年的桥洞,去向不明。心急如焚的张某哥哥从老家赶来,在南京满大街张贴“寻人启事”。张某年迈的父母现在终日以泪洗面,他哥哥说:全家人最大的愿望是早日找到弟弟,不管发生什么事,家人始终会支持他。愿这种“支持”成为张某人生前行的动力,而不要成为包袱。愿年轻的张某早日找回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