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规难解研究生“廉价劳动力”之困局

网络资源/2005-04-10

上海大学近日制定《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职责(讨论稿)》,其中一条引人关注:“导师不得把研究生当做‘廉价劳动力’使用”。对于未履行育人职责的导师,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招生,甚至取消导师资格等处分。(3.28《新京报》)

  何为“廉价劳动力”?一是导师让学生参与的课题是否与学生科研方向有关

;二是导师让学生参与的课题是否有利于学生提高科研能力。据了解,目前在校研究生中有大一部分正在扮演着“廉价劳动力”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导师的课题就是学生们的劳动对象。导师课题不断,则学生的劳动不已。很多研究生每天早上一睁开眼就要帮导师干活儿,而且干的大都是低层次、重复性劳动,如整天泡图书馆查资料,在电脑上制作表格、填数据。好的导师一个月兴许会给六七百元酬劳,倘若遇上个不懂“规矩”的导师则连个伙食费都懒得给。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甚至连个“劳动力”都算不上(因为劳动力是有价的),更遑论“廉价”和“高价”了,充其量只是一个没有话语权的无偿劳动者。

  上海大学此次出台的新规定虽然从硬性上强调了导师不得把学生当廉价劳动力使用,但实际上操作起来很难。且不说“廉价劳动力”难以界定,纵然“廉价”之说易于鉴定,又有几个学生敢不为老师劳动呢?因为有一双双看不见的手在左右学生们思想和行动。众所周知,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以前是精耕细作,现在则基本是处于“圈养模式”。从原本的“单对单”到现在给每个导师分配一定量的学生,划定一块“圈养范围”将学生“承包”给导师。师生由对等关系向极度不平衡的态势发展,近几年来,研究生基数的骤增以及导师供给的严重滞后给供需之间的平衡带来极大的破坏作用,学生的“生态环境”也必然随之恶化。

  目前,高校的导师们往往都身兼数职,除了有教学任务、科研任务,还可能身兼行政职务以及社会职务,更要命的是他们还必须带一定量的研究生。面对这么多繁重的任务,导师们必须有所取舍。于是乎,在权衡各方利弊后,学生自然成了“牺牲品”。给他们分配任务,让他们“参与”课题。如此一来,可谓一举多得,既有完成任务之实,又有了培养学生、指导学生之名。面对这样的“指导”,学生惟有逆来顺受。因为,对自己的学生导师不仅可以在诸如开题报告、实习机会等方面作文章,还握有论文合格与否、推荐工作、评优评干等方面生杀予夺的权力。在这种具有强烈的人身依附关系下,试问,又几个学生敢对导师说个“不”字!

  “廉价劳动力”现象从小处说关系到研究生们的个人利益和得失,关系到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从大处说,它事关国家人才培养计划,关乎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它凸现了目前我们研究生教育的种种弊端,这种弊端有体制上的,也和导师自素质有关。很显然,求解研究生“廉价劳动力”困局除了要在硬性规定上遏制导师们变相剥夺学生之举,更要政策和体制上下功夫,从根本上消除导师攫取学生廉价劳动的觊觎之心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