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引发“冷”思考 理性对待“考研”

网络资源/2005-04-26

考研“热”引发“冷”思考 理性对待“考研”
从兰州考入武汉某高校的大一学生陈克和他的4位同学,寒假回兰就报上了研辅班。他和在兰3所高校的几位大四学生几乎异口同声说出了这样一段顺口溜:大一投石忙问路;大二就泡研辅班;大三逃课一大片;大四几人欢乐几人愁。记者调查得知,其实这是全国高校考研“热”的真实写照。安宁某高校一位班长说,大三上课逃课一大片,老师苦恼,可做工作时同学们说:“这些课跟考研没有关系,毕竟眼下考研是最重要的选择。”日前研究生复试录取正在进行,各界对考研“热”再次引发“冷”思考。
“偏食”使考研顺利通关

    西北民族大学汉语系一位学生以480多分的好成绩顺利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汉语系的研究生。他既没荒废大本学业又实现了考研梦的个例。不过他也误了没参加毕业实习等关键环节。而在兰高校几位从外地复试归来的考生,在给羡慕他们的学弟学妹们传经时说,想考研就要专,专读与考研有关的书籍,专听与考研有关的课程,还要从大学一年级提早动手以“超前意识”去攻公共课,这样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荒了本科忙考研考研

    上线考生日前正在赶趟似地四处参加复试,接着是提心吊胆苦等录取通知书,但他们眼前毕竟有希望在招手,暂且可聊以自慰。而对于落榜者来说,其心中的沮丧和郁闷就难以言表了。因为为了考研他们曾废寝忘食,衣带渐宽,还付出了“荒废本科专业”的代价,损失惨重。记者采访时,中榜者和落榜者均道出了心中的遗憾:考本专业太难,比如英语、新闻等难于上青天。而跨专业考研不能不“忍痛割爱”付出荒废大学本科专业的代价去“避虚就实”自攻另类专业,最终基础没打好,西瓜芝麻一起抛。

就业寒流冷了“考研梦”

    一位从山东考入兰州某高校的研究生对此冷静发问:我21年书山梯路攀登,剩余的黄金时代能有几何?这位法学硕士是从中学讲台上实现了研究生梦想的。正奔不惑之年的他携家带口,边养家糊口边读研究生,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他的大学教师梦。可今年不少高校的研究生就业遭遇“寒流”,难题日益凸显。他开始担忧:“从小学到研究生我读了19年书,毕业后能不能进高校工作这还是个未知数。即使进高校,像我这样一没年龄优势,二没职称的教师,还得花2年时间读博士才能立足。照这样算我得花21年时间读书。人生花去一半读书追逐高文凭,工作的黄金时间能有多少?我承受了如此压力,到底值不值?”

单位喜“高”升温考研热

    “3年前为避就业高峰考研再深造,没想到3年后觅职路上坎更多!”前不久省内几所高校举办的就业“双选”会上,几位硕士研究生如此慨叹使中榜者和落榜者均陷入沉思。可是,据调查全国各高校今年只要研究生以上的毕业生,均不接纳本科生就业。各校还要求原有本科毕业的教师在3年内要考上研究生再深造,否则将不再聘用。加之众多用人单位“喜高厌低”,高薪吸纳高文凭之风日益盛行,这无疑促使了考研“热”的再升温。2001年大学毕业的张玉在重庆某高校又就读了2年,取得双文凭后现在正在兰州一所高校读研。面对就业形势她开始忧虑:“4年前就业压力还不算大。对于从外地一所知名高校英语系毕业的我来说找工作不成问题。可是明年我研究生毕业不一定能找到较理想的工作。读书使我花去了21年功夫,也花去了父母的不少钞票。我无时不在反思:一路追高文凭值不值?”

专家理性对待“考研”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叶进等专家认为,一方面是高校逐年扩招人数增加就业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是一些用人单位不切实际一味需要高文凭,这组矛盾势必使考研一再升温。但出于找好工作、拿高薪水等功利思想而偏废本科学业盲目考研,这种本末倒置现象将严重影响个人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势必使一些人人生“错位”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大学生要量体裁衣理性对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