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研究生就业的斤两!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2005-02-25

复旦大学日前完成的2005届硕士研究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今年研究生的月薪期望值比往年略高:5000-7000元月薪占38.6%,4000-5000元占29.3%。理工科学生的理想月薪均高于4000元。但在回答跟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有无明显优势时,尽管半数以上的研究生认为自己有明显优势,但只有4.3%的研究生认为个人能力比本科生强,他们眼中的优势在于社会看重文凭,研究生的学历更高。(《新闻晚报》2月20日)
  又一批研究生奔赴求职之路,但伴随着研究生大规模扩招,研究生们去向何处,等待他们的就业市场如何,就业率、就业质量如何,总体薪水状况怎样,高学历是否意味着好工作,“毕竟多读了那么多年书,花去的成本也更大,故而研究生们在毕业时的就业期望值肯定比较高”。可以说,多数人正是因本科毕业暂时找不到工作或对工作不满意,为了便于找到好工作才费尽心力去修得研究生文凭的。

  不可否认,与大专生本科生相比,因其在知识的深度广度和技能的熟练程度等方面优势明显,研究生是就业优势群体。但有优点也必然存在弱项,这样才是唯物辩证法。人才高消费的降温并日趋理性及研究生自身择业观、心态、就业信息不畅通等原因,最终导致研究生就业的道路一波三折。绝大多数研究生因更需考虑家庭、婚姻等生活上的现实问题,限制了就业口径的拓展;而就业期望值较高,要求自然就多,可供选择的岗位便少了;对于那些从本科一路读上来的研究生和非应用型专业的学生来说,年纪偏大,可塑性不强,工作经验欠缺,实际工作往往眼高手低却又自视颇高,亦是就业的软肋。据统计,近两年研究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薪资待遇也悄然“缩水”。

  就目前市场对人才的价值衡量标准看,当“唯学历”时代逐渐远去,持续的经验积累比文凭重要得多,放弃已经取得的经验值,无异于舍长取短,学历也可能使身价“缩水”。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研究生就业会面临本科生的激烈竞争,越来越多的单位倾向于实际工作能力而非单纯的学历,研究生如果不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将很难在就业市场上抢得先机、占有优势。素有“皇帝的女儿”之谓的研究生突然沦落为“行走在尴尬地带的群体”,如此看来,寄希望于通过读研究生来提高身价的做法可能行不通。先前有媒体形容考研前奋力拼搏、考上后清闲自在的研究生一族“圈养”、“自娱自乐”的生存状态,并论定研究生将遭遇“集体贬值”,也不能说没有丝毫道理。

  研究生群体自身亦是感慨万千,当初考研只为“不满意”,读后方知“很失落”,如今选择仍“两难”。舆论也时有报道说,因为眼高手低和高不成低不就,用人单位普遍对研究生信心不足。不过,也不能一味喟叹研究生已经是穷途末路。拥有良好工作技能和职业素质的高学历研究生,如果能够适时调整、摆正自己的心态,找到工作应该不成问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