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走过百年的学院,把他的梦告诉了全世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8

MBA;上海交大安泰MBA

  百年管院百年梦,人才辈出济世穷。2018的翠景春芽,迎来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四十载,亦迎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华诞

  1918年,交通大学铁路管理科建立,开中国高等管理教育之先河,是我国大学管理学科发展之起点;1931年春,交大管理学院扩展成立,其系中国乃至亚洲首创。

  今天,就让我们回眸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细数薪火相传的岁月。

  创立缘起

  因图强而生惟管理人才之最需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华诞

  交大的管理学科最早设立于1918年。

  1910年左右,美国少数大学最先开设企业管理的课程,后来逐渐建成管理学专业。这一动向立即引起交大部分教员的注意,他们即向校长唐文治提议增设路电管理科,这一意见得到了唐文治的赞同。1917年底,唐文治呈文交通部,申述科学管理实为交通工业及商业发展所必需,要求添设路电管理科。交通部批复同意增设,名称应称铁路管理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华诞
校长、管理专科创始人唐文治

  1918年3月8日,铁路管理科正式开班上课,首届招收新生38人。1907年本校商务专科毕业生、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硕士徐经郛担任首任科长,教员有留美归国学者徐广德、李纯圭、俞希稷等人。
1918年铁路管理科长徐经郛

1918年铁路管理科长徐经郛

MBA

交大铁路管理科1920级级会的主要成员

  工科大学设立管理学科,当时从国内来说尚属首创。

  那为何在一所工科大学设立管理学科呢?

  提议创设管理科的教员以为:中国铁路、电机事业日益发展,本校土木、电机两科创办近十载,成绩丕著。惟管理人才在中国今日之所最需要者,则尚不可多得,本校亟应添设管理科,以资造就。

mba

1926年10月铁路管理科教职员学生全体摄影

  综合来说,即有四点:

一是交通、铁道本身是一个大系统,必须有科学的管理,“有创造之人才,而无管理之人士,则必无效率之可言”;

二是鉴于当时“我国工商业失败多由于缺乏善良管理,管理不善,又因缺乏人才”,“衣食住行四大要素,均须有科学管理方法,方可尽善尽美”;

三是当时许多校友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和希望;

四是当时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已将科学管理广泛应用于各个方面,而科学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又非常复杂,需要大学来培养各方面的管理人才。

  可以说,交大增设管理专科,既是着眼于国内工业建设实际需求,也是与时俱进,紧跟欧美大学最新学科发展的体现。管理学科的成功开设,标志着学校从单一工科走向工程与管理的结合,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创举。淩鸿勋曾撰文称:“民国九年铁路管理科第一届毕业,国内办理此科者,除当时之北平铁路管理学校者,此为最早。”

MBA

  管理学院一年级入学考试的数学试题

  之后,伴随着学校改组、与隶属关系的变更,管理学科的命运也发生着改变。

  1921年 因交大合组,学科重新布局,一度迁往交大京校
  1922年 迁回上海
  1927年 扩充为“交通管理科”
  1928年 升格为“交通管理学院”
  1929年 改为“铁道管理学院”

  直到1931年,在校长黎照寰和院长钟伟成的推动下,“铁道管理学院”扩充并定名为“管理学院”,除原有铁道管理科外,添设实业管理、财务管理、公务管理三科。至此,管理学院的规模基本定型,一直到1951年院系调整中被撤销。
  办学宗旨

  执着的坚守 “管理”与“商学”的价值分野

  交大管理学院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首任院长钟伟成认为,不是培养办事人员,而是指挥负责人员,“须具有高深之见解与健全之决断”,是能务实耐苦、深思力行、“不做大官、要做大事”的管理专家。1932年管理学院正式确定办院宗旨:“期在养成各项科学管理专门人才,以应政府及社会各界建设之需要。”



钟伟成

  1898-1986,江苏江都人。管院的筹建者和首任院长,1931-1951年任教管院,前后20余年,为交大乃至中国管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开创性贡献。


  钟伟成,交大管理学院的创办人之一,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倡导者和践行者。1929年9月,钟伟成受聘担任交通大学铁道管理学院教授兼院长,除1947-1949因支持学生运动被迫离校外,长期在交大担任教职,一直到1951年8月,前后共达20年之久。

  “我国经济落后,除了帝国主义经济侵略这个外因以外,则管理的落伍不能不负一大部分的责任”。作为一个爱国知识分子,钟伟成在目睹了欧美、日本各国与中国在新兴工业科学管理方面的差距,笃信管理科学是振兴国家经济、提高政府效率的利器。


1938年,唐文治老校长为《交通大学实业管理学会会刊》题词

  然而,20世纪二三十年代,管理学刚刚登陆中国不久,很多人认为管理仅为常识而非科学,无需列入教育学科。1934年10月,教育部以不合部令为由,指令交大管理学院应改为国内大学中普遍设立的商学院,1937年8月教育部主辖交大后再令更名。黎照寰校长和钟伟成院长呈文申辩,缘由可以从早年钟伟成发表《辟误解“管理”者》一文中得到答案。



钟伟成论著《辟误解“管理”者》(1936年)

  “管理学院” vs “商学院”

  钟伟成认为管理学院与商学院性质相异,商学是从个人立场研究市场竞争之专门技术,只适用于商业;而管理学则从社会立场研究如何运用诸种科学原理与实验方法,以支配事业中之“人”“物”“财”,可应用于各种事业组织。

  因性质差异,两者课程内容差别很大,商学院以直接或间接贸易学术为主体;管理学院以组织效能、业务统制、人事管理、成本会计等问题为主体。钟伟成最后认为,交大管理学院担负着培养全国管理人才的重任,负有特殊使命,非一般商学院培养一般商业人才可比。

  钟伟成对管理学的本质理解,对管理教育的不懈追求,由此可见一斑。最后,教育部对更名之争作了让步。在钟伟成等人的坚持下,交大管理学院名称和组织维持不变,使全国唯一的管理教育仍旧能够延续下来。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管理教育经久不衰的情势来说,交大对于发展管理学科的这份坚守,实属难得。

  初创图景

  群英荟萃汇聚名师,培育英才

  课程篇


  管理学院上什么课?

  钟伟成认为:“科学管理学术,经纬万端,与工程、法规、会计、经济等学科,息息相关……”

  全院“设铁道管理、实业管理、财务管理及公务管理四科。各科皆以管理学为中心课目,而以经济、会计、统计、预算及组织等为各科共同之基本科目。

  惟应用专门科目,则以科别而互异,如铁道管理科注重车务、运价、站务管理及行车管理等;实业管理科注重工程程序、工厂管理、成本会计、人事管理等;公务管理科注重行政管理、市政管理、比较政府以及各种公法等;财务管理科注重公司财政以及金融银行等。各科课程,一、二年级授以原理方面,三、四年级偏重应用方面。”

1936年管理学院课程

MBA



供管理专科使用的统计教室



1926年铁路管理科主办《经济学报》

mba

1929年1月交通管理学院院刊



1920年铁路管理科头班纪念册



1930年《交大季刊》经济专刊



1936年交大管理学院出版的《管理》



1947年交大工业管理学会《工业管理年刊》(创刊号)


1948年交大工业管理学会《工业管理通讯》(创刊号)


早期交大管理学院期刊掠影



1936年交大研究所成立十周年时整理的管理学院学术成果

  教师篇

  1918年铁路管理科成立后,仅有教员4名,1922年,从京校迁回上海后,教员增至6名。1928年交通管理学院有教员18名,职员2名。1931年成立管理学院时又新增师资,全院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特约教授1人、讲师27人、助教4人,合计37名。

  据1937年6月版《交通大学一览》“教员名录”记载,全院有教员4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助教5人。其中留学国外并获得博士学位的有9位,获得硕士学位的有12位,形成了一支阵容较强的师资队伍。这个时期的教师中不乏国内素有名望、学有专精之人,如会计专家俞希稷、铁路运输学家沈奏廷、经济学家杨荫樾、李权时,及1948年入选首批“中央研究院”院士的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等。


运输管理系主任沈奏廷





管理学院教授马寅初及其登记表

  学生篇

  在20世纪20年代管理科时期,四个年级一般合计在120人左右,平均每班30人。1927年,管理科招收到首批女学生3人。到1936年,管理学院共有学生196人。从1920年首届学生毕业到1937年为止,共计毕业学生17届(1921年无学生毕业),肄业、毕业共624人。至1951年撤销,管理学院共毕业学生1425人。

管理学科1920-1937年历届毕业学生人数







1920年管理科四年级学生群像







1931年铁道管理学院同学合影



1935届管理学院全体同学合影

知名校友


  发展腾飞

  风雨兼程百年路,圆百年梦

  抗战时期 管理学科分设上海、重庆两地,1946年复员上海。

  管理学院组织结构图(1949年1月)




管理学院1944届张诚彬毕业论文《科学管理中之工业安全问题》



1947届运输管理学系学生傅天禄的《铁路行车》课堂笔记(其中P136有沈奏廷教授签“阅”字样)



国立交通大学电信管理系1950级毕业留影

  院系调整时期 交大管理学院被撤销,其下所属5个系中有3个系调离交大,2个系并入校内其他系。但是管理学科在交大并没有完全取消,部分管理学院的老师仍在学校开设管理相关的课程,使原管理学院的部分师资队伍得以保留。



  改革开放后,人们越发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1978年初,上海交通大学决定重建管理学院,并分两步走。第一步是1979年4月12日,学校正式成立工业管理系,恢复管理学科的基础建设,使其成熟。这在上海理工类高等学校中是为首例,在全国各类高校中也属先例,老交大理、工、管结合的办学特色,自此得到恢复。

  1984年6月12日,由工业管理系和校直属单位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扩建而成的管理学院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王震发来贺电,“希望管理学院为祖国四化建设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作贡献”。管理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上海交大恢复了理、工、管相结合的学科格局。



1984年6月12日,上海交大管理学院成立大会



1984年6月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莱茵教授(左)在上海交大管理学院成立大会上发言



《上海交大》报报道“我校管理学院正式成立”



1996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签字仪式

  建院至今三十多载春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借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之势,重起航帆,再创辉煌。
  荣誉榜
  -HONOR OF ACEM-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AMBA、EQUIS、AACSB三大权威国际认证的商学院(2011年);在QS全球高校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会计与金融、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统计与运筹等四大经管学科全部保持百强,其中工商管理连续三年进入50强(2016-2018年);学院四大核心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排名中连创历史新高(2017年):MBA全球第34位;高管教育定制项目全球第8位;管理学硕士全球第32位;EMBA全球第6位。

  基于如上之佳绩,学院在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亚太区商学院排名中荣膺榜首。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安泰的工商管理学科评为A+,管理科学与工程为A,均位列前茅。“双一流”建设中,上海交大“商业与管理”学科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入选的经济管理类学科。
  百年之前
  作为“我国科学管理人才养成唯一之地”的交大管理学院,黎照寰校长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一切事业都离不开管理,一切的进步都需要良好的管理来做基础,本校管理学院的创办,无论在中国、在亚洲,都属创举”。

  百年之后的今天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过数代人的坚守与耕耘,一直致力于经济管理知识的创造和具有全球视野领袖人才的培养以推动社会进步,并始终在成为国内领先,亚洲一流、进而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而不懈拼搏。


  百年以史为一瞬,几代青藜投其身
  愿意气风发的安泰
  秉承中国之智慧、远眺国际之视野,
  服务国家战略,培育栋梁之才,
  践行伟大中国梦,开启百年新征程!

  资料来源:欧七斤撰《钟伟成: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载《老交大名师》;王宗光主编、欧七斤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史》第2卷,盛懿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史》第3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网站、院庆公告;网络

相关话题/管理 管理学院 学科 铁路 安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邀请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校友会成立大会(6月9日周六)
      百年光阴、斗转星移,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傲然跻身国际知名商学院之列。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更好地服务近万名安泰MBA校友,在学院、校友共同努力下,值此交大安泰百年华诞之际,经过多方酝酿和精心筹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校友会将正式成立!  作为一个产学研互动的终身学习平台、一座服务母校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华理工商管理学科“汇贤”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18年5月26日,工商管理学科“汇贤”青年学术论坛在商学院老图书馆104会议室举行。论坛定向邀请了来自英国考文垂大学的腾达、美国Tempel大学的张健和复旦大学的万倩雯等3位青年学者。论坛由关涛教授主持。  三位青年学者分别以“Institutions behind generic strat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华理商学院“今晚打老虎”队荣获首届“尖烽时刻”商业银行管理模拟大赛全国二等奖
    5月20日首届“尖烽时刻”商业银行管理模拟全国总决赛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李丹蒙老师指导的“今晚打老虎”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风火山林”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  首届“尖烽时刻”商业银行管理模拟大赛于2018年5月8日开始,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200余支参赛队伍参加了预赛,最终来自全国14所高校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上海交大安泰MBA荣登FT金融MBA排行榜全球第15位
    2018年5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简称FT)发布2018年度FT全球金融MBA(Top MBAs for Finance)排行榜,交大安泰MBA项目位列全球第15位,薪资增长率和项目性价比位列全球首位。作为初入榜单的新生力量留下了令人惊艳的第一印象,体现出安泰MBA项目给到金融行业管理者的强大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第九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圆满召开
    4月25日,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管理案例研究的发展,弘扬管理理论的中国发展特色,继前八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之后,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在华东理工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冠军|交大安泰MBA沙七荣耀腾格里,实力让情怀落地
    2018年5月1日,号称亚沙史上赛事难度最大的第七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简称亚沙赛)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经历高温、低温、小雨等恶劣气候,连续三天的熬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沙七舒耐队一路领先,在96个参赛院校中夺得团队冠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得第二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得第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喜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再获EQUIS五年期认证
    近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接获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正式通知,再次被授予EQUIS五年期认证。EQUIS分为三年期认证和五年期认证,其中,五年期认证是EQUIS认证的最高评价。这表明学院全面符合EQUIS认证标准,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参与国际认证的目的是全面检视和不断提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热烈祝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顺利通过EQUIS现场再认证
    近日,接到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通知,EQUIS认证委员会经讨论认为,管理与经济学院在战略发展、教学、学生培养、师资发展、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步,一致通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再认证。这是继2014年通过首次认证后的再次认证。  EQUIS(European Qualit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4月15日:交大安泰2019年入学MBA招生政策发布会
    交大安泰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品行正、视野宽、基础实、创新力强、人文底蕴深厚的商界领袖和业界精英。近二十年来,项目在规范、质量、品牌、特色上下工夫,已具备了良好的品牌效应。2018年1月,交大安泰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全球MBA排名中荣登第34位,稳居全球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 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对高校来说,人才培养始终是科研的第一成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认为,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从而培养优质“双创”人才,进一步服务教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复旦大学2018年工商管理硕士拟录取分数线
    亲爱的申请人,大家翘首以盼的分数线终于出来啦!以下所有内容请大家仔细阅读哦~  经研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8年工商管理硕士(含全日制IMBA,在职MBA)招生复试分数线要求如下:  1.全英文项目A档:联考两门总分210分以上,外国语不低于75分,综合能力不低于125分;  2.全英文项目B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8年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我院于3月17日至18日进行了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程管理硕士(MEM)和会计硕士(MPAcc)4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本次复试共有800多名考生参加,复试考生人数再创新高,对学院的复试安排和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顺利通过AACSB国际认证
    2018年2月20日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收到来自国际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简称AACSB)的通知,经过AACSB的初始认证委员会(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1月5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协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召开,旨在汇聚中国商学院与企业的实践与智慧、发展适应中国情境的行动学习方法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VUCA时代的MBA、EMBA教育模式创新”: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1月5日下午,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 20余所高校的管理学院院长纷纷列席本次论坛,聚焦VUCA时代的MBA、EMBA教育模式创新。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学昌教授主持,他对本次大会的价值作出了肯定,“今天在这里汇集了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