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科技大学MBA中心招生主管 黄忱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7

(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北京地区MBA院校巡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北京科技大学MBA中心招生主管黄忱老师,黄老师您好。

  黄老师:您好。

  主持人:您也向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黄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科大黄忱,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能和大家分享我们北科大的MBA项目,特别感谢辅仁网。

  主持人:也谢谢您能来参加我们的访谈。北京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关注并且尝试MBA教育的“211”重点大学之一。早在1986年就和加拿大的一个大学合作,开展了MBA教育的探索和项目。还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MBA项目和专业方向的一些特色和优势。

  黄老师:好的,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最早是在1986年和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合作开展了MBA项目。我们在1997年就开始试点运行MBA项目,在2001年获得了正式的办学资格,是全国第三批获得MBA办学资格的院校。

  迄今为止已经有近20个年头了,在这20年间,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师资力量和校友资源,同时我们也不断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2013年获得了国际的AMBA认证。AMBA是一个国际的认证。我们是北京地区第三家获此殊荣的院校。目前我们也正在申请AACSB的认证,这也是一个国际上非常知名的商学院认证。

  主持人:我们辅仁网发布的2017年MBA的招生数据调查显示有大概48%的申请人,可能是为了以后有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来选择就读MBA项目。那在职业发展方面,咱们能给学生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呢?

  黄老师:我们MBA项目是设立了四大培养目标,也就是四个“O”CFO、CMO、COO和CHO。分别对应的是首席财务官,首席市场官,首席运营官和首席人力资源官。这四大培养目标,就是我们未来针对学生来做的一个课程体系和课程培养,我们为此开设了极具针对性的课程,同时我们引进了校内外的专家来组成一个导师组,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同时,我们这两年也引进了一个非常先进的叫做全景案例教学的模式,我们简称它为“四现法”,就是现学现用。主要是现有理论,现场实地,现身说法以及现学现用。

  这四个“四现”怎么说呢?现有理论指的就是,老师在课堂为学生梳理知识、讲解理论;现场实地指的是带领学生们走入企业,进行参观、访学;现身说法指的是把案例中的人物和企业专家请回课堂,对学生进行案例分析;现学现用,指的是我们的学生根据所学,对分析案例提出解决方法。

  这个全景案例教学,我们这两年已经走入了多家企业,比如说长安汽车,北新房屋集团,三木集团,中储粮、中天集团以及国家卫星和气象中心等等。我们带领学生进入这些企业也是希望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个人的职业发展上目标也更明确。并且我们也会努力地、尽力地为学生提供扶持和帮助。

  主持人:北科大对学生在教学体系上还是非常完善的,而且在学生以后的职业规划有一个指导。针对您这个非常丰富MBA项目和很有特色优势的专业方面,您对备考学生有什么样好的建议或者意见?

  黄老师:针对我们2018年的备考学生,我在这里先简单说一下我们2018年的招生情况。我们2018年的招生情况跟2017年相比也没有太大调整,明文上我们全日制应该计划招生80人,非全日制是计划招生160人。针对备考,我还是希望大家尽量拟定两到三个目标院校,也不要太多,因为院校太多,你要疲于去了解这些院校的招生政策,还有他们往年的分数线,同时还要参加提前面试。那真的会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两三所院校就可以了。因为实际上报也只能报一所院校,那如果万一考不上就还得纠结调剂。

  像我们2017年北科大就没有接受调剂,所以一志愿的报名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就选择两到三所院校,然后横向比较这些院校的项目特色,还有往年的招生情况,然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选择问题,我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价位,学费要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第二个是要了解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包括历年的分数线、招多少人、是否接受调剂、院校容不容易考等等,这些都必须了解清楚。第三要考虑学校的实力,还有校友资源。这个院校办学多长时间了?它的师资力量如何?还有就是说校友资源怎么样?校友是否会经常返校跟在校生互动等等。最后一点我觉得也要考虑一下地理位置和交通情况。因为我们MBA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在职就读,一般都是周六日上课,还有平时晚上上课,如果离得太远的话,上课也会很辛苦。

  主持人:教育部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生以后,您觉得对咱们学校的MBA招生有什么影响吗?

  黄老师:在2017年教育部准确区分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我觉得这个对于所有院校的MBA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像MBA这个概念,这个项目最早也是从美国引进的。其实它开始就是针对的在职教育,它的目标人群就是企业的一些中层管理人员。他想往高层进,就是进修,所以他读MBA。反倒是进入中国这么多年,可能慢慢有了一点中国特色。所以我觉得教育部准确区分这个,其实也是还MBA一个本来面目吧,我个人认为是。之后MBA招生可能会逐渐往非全日制倾斜,就是可能非全日制名额会比较多,然后全日制的规模可能会缩小,我觉得其实是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而且我认为社会上对于非全日制MBA的学位,也会越来越认可。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能够给我们在学生备考以及咱们学校的MBA项目作做出详细的介绍。也预祝您今年招生取得好的成绩,咱们学校MBA项目越办越好。

  黄老师:谢谢辅仁网,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科技大学MBA。

相关话题/招生 全日制 北京科技大学 调剂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专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BA中心招生主任 孙晓晖
    (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在北京地区的MBA院校巡展上,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MBA中心招生主任,孙晓辉主任,孙主任您好。  孙主任: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您也向广大网友们打一下招呼。  孙主任:辅仁网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现在学生在就读M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准确界定后的MBA招生
    在2016年9月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要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以及培养标准,文件明确提到了要坚持统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毕业以后都具有学历、学位两个证书,并且这个证书毫无疑问是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的效力。那么准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中国名校MBA教育展现场直击:考生与名校面对面
    在4月22日举办的中国名校MBA教育展(北京站第一场)的活动现场,不仅考生积极,各高校MBA招生负责的老师也很热情。通过此次活动,考生解决了备考方面的困惑,对各大高校的MBA提前面试及2018年招生新政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活动现场回顾:考生入场前正在签到MBA教育展现场,考生认真地听各高校招生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全日制和非全日MBA分别适合哪类人群报读?
    对于想要读MBA的人来说,会面临非全日制MBA与全日制MBA的选择,两种类型的MBA班适合的人群不同,你可以参照自己所适合的人群来选择,全日制MBA适合工作年限在3-6年左右的人,如果你想要转型或跳槽的话,也是适合读全日制的,非全日制MBA年龄相对全日制MBA更长,非全日制MBA的读书机会成本小,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全国首家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估中心在汉成立
    4月22日,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估中心成立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湖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平出席大会,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共30多人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复旦2018年MBA项目招生政策解读
    3月27日,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老师做客辅仁网访谈间对复旦大学2018年最新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相比去年,有所变动,招生更关注学生个性特征。  一、全年四轮面试,实行全员预审  孙龙老师表示,复旦大学今年将继续实行全员预审,全年分别在5月、7月、9月和11月开设四轮面试,联考之后不再增加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招生简章
    一、 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秉承“知行”校训,始终以“国际视野、博采众长、知行统一、追求卓越”为教育宗旨,逐步形成了“立足产业、突出优势、需求导向、知行统一”的教育指导思想,致力于培养引领产业发展的企业家和适应全球化竞争的管理精英。  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北京邮电大学MBA拟接收调剂
    为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北京邮电大学MBA拟接收调剂。  已参加2017年管理类联考的MBA、MPA、MPAcc、MEM考生,工作年限符合MBA申请资格(本科毕业满3年或专科毕业满5年)均可申请调剂本专业。  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填写附件,并发送至mbabupt@126.com。  欢迎咨询。  咨询电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研究生教育没有价值?MBA招生官第一个不同意!
    从事高等教育超过10年,美国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肯塔基大学的MBA招生官Christopher T. Carney指出,商学院的准申请人问过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本硕连读更好,还是本科毕业先工作几年,汲取一些专业经历再读硕士更好?”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Christopher T. Carney先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湖北MBA教育展:专访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项朝阳
    (以下为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湖北MBA教育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项朝阳,项主任您好。  项主任: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对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项主任:我们华中农业大学MBA项目是2009年获批,2010年首次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湖北MBA教育展:专访华中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宁
    (以下为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湖北MBA教育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宁主任,刘主任您好。  刘主任: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对我们学校的MBA项目以及专业方向做个简单的介绍。  刘主任:我们这个项目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应该说走过了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湖北MBA教育展:专访华章MBA教育集团武汉分校校长沈骞
    (以下为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湖北MBA教育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华章MBA教育集团武汉分校校长沈骞沈校长,沈校长您好。  沈校长: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武汉华章的体制。  沈校长:华章教育集团成立于2001年,我们武汉分校是在2005年成立的,到今年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准确界定后的MBA
    在湖北MBA教育展专访上,谈及自2016年9月,教育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政策对2018年MBA招生的影响时,以下三位老师作出如下回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我想这个大的影响不会有,但是也会有一些影响。第一就是,因为有全日制的招生,可能将来全日制的招生培养规模会更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湖北MBA教育展:专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
    (以下为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湖北MBA教育展上非常有幸的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文院长您好。  文院长: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对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及专业方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文院长:首先非常感谢辅仁网,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对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在职考研:非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报考条件
    随着政策的改革,在职研究生教育越来越深入人心,难度也越来越大,跟全日制研究生考试与学习课程相提并论,即使是这样,在职研究生每年报考人数不减反增,这说明什么问题呢?从这一点说明,在职人员对自身能力的进修需求逐渐在增大,在职研究生也越来越重要,那么,改革后的在职研究生又有那些方面的改动呢?条件是什么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