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通讯:HR经理要成为CEO的替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作者:王建一

  有一次向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HR总监曹来京约稿,给他发了E-MAIL,而他回复我的居然是一个NEC手机的报价单,我当时就被他热爱NEC企业,热爱NEC产品的热情所感动。是啊,HR经理们经常在一起聊的话题就是HR部门如何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瞧人家曹来京都参与卖手机了,能不是战略部门吗?后来,我真的决定换手机了,还在柜台给曹来京打电话咨询。连卖手机的销售人员都说:“您认识NEC的人,够棒的。”

  说起HR如何成为CEO的替身这个话题,曹来京有自己的体会:“作为HR总监,要理解老总的苦衷,了解他为什么高兴、为什么苦恼。从我的经验看,无论是从其他业务部门经过历练的提升,还是在HR部门一步一步晋级,都有可能把人力资源工作做得出色。但是,无论是经过哪一种途径,作为HR工作人员,具有广泛的经历和阅历、对HR兴趣浓厚,对公司运营满腔热忱,才是搞好HR的关键。”

  为何对企业经营有浓厚兴趣?曹来京说:“在一定程度上,HR是总裁的替身。因为,人力资源是经营中的人力资源,而不是脱离经营的人事;人力资源同时也得是卖得出去的服务,向其它部门卖出我们的方案。”无疑,要做到这两点都离不开对经营的熟悉。一方面,总裁肯定是首先关心公司的存亡,因此HR总监多关心对此有帮助的事情,而不是就事论事。“他头疼什么,我也头疼什么。”曹来京打趣地形容,“比如他头疼销售额时,我也一样头疼,这就是关心经营的结果。”

  做到关心公司的经营状况,关心公司的前途,关心公司的竞争力,关心公司的竞争对手,在此基础上,再开展HR工作可能会发现更多的活儿。很多时候要创造工作,而不是等待工作。比如公司日子比较紧时,不等CEO发话,主动就要想办法怎么去节约成本。比如公司发展不顺利的时候,自觉地研究其根源在哪里,努力从基本层面上找出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要想为一线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有预见性的服务,HR总监也必须关注经营,否则,就可能HR部门和业务部门各自做各自的,HR不能很好地对其提供支持。“HR的具体工作方面我一般交给下属去做,我更关注整个业务状况,看自己需要如何去配合。”曹来京表示,他也同样要求整个HR部门都要关心经营。惟有对公司整体经营运作状况的了解,人力资源部门的建议和服务才会有预见性,才能知道何时提出人员控制最适当、何时进行员工培训最及时。

  从事HR工作十几年来,对于如何赢得CEO和同级别总监的认可,曹来京认为其中最难的还是信任问题。但时间证明一切,日久见人心。从最初受过其它部门的质疑,到现在一线部门非常信任HR部门,有难事时会想到HR,让HR帮忙出主意,曹来京觉得,这其中最重要的是HR对自身要求苛刻,付出较多,通过一系列的接触,使一线部门确实感觉到HR是办实事的,感觉到HR把公司各个部门都当成客户,这让他们感动,从而也使HR被信任、地位得到提高。

  曹来京说,NEC一直在向世界先进的公司学习,CEO本人也非常注重人力资源管理。对于把自己当作CEO替身的曹来京来讲,他也关注着CEO的一举一动。

  由于CEO太忙,曹来京平常与他沟通的时间很少超过十分钟,“但我还是很关注老总,比如他接受采访,我会在报纸或互联网上看看他是怎么说的,从各方面去了解他等等。”瞧,曹来京就是这样一个有心人。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