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没有教我的事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斯坦福没有教我的事

   1994年,我从斯坦福毕业。10年来,在纽约、东京、佛罗里达、台北工作,历经了金融、电脑、电影、电视等不同产业。斯坦福教的很多技巧,在现实世界中一针见血地适用。但也有一些东西,不是斯坦福,或任何学校,可以教我的。

  第一是“常识”。这是指受过教育、有商业经验的人,对问题的常识性了解和本能的判断。斯坦福没有直接教我这种常识,她只是给我很多观念和技巧,帮助我培养这方面的

能力。就像没有外力能直接给你肌肉,你必须靠充足的营养(教育)和适当的运动(经验),才能练出肌肉。

  建立在常识上的直觉,是最被忽略的商业技能。一家公司,大至策略、小至表格,如果让一个受过教育和有工作经验的人直觉感到“怪怪的”,需要脑筋急转弯才能勉强了解或同意,就表示这个策略没有什么意义。只要觉得怪,就是有问题!这就像如果你开始怀疑老公有外遇,很抱歉,十之八九他真的有外遇。

  你不需要MBA,你只要有了上述那种常识,就可以在大部分企业里成功。每家公司都有一些无意义的事,我统称它“BS”(垃圾)。我们在学校学了一堆“模型”和“模组”,把这些垃圾用唬人的英文术语精美地包装起来,硬生生地塞进组织的喉咙中。很多公司里叠床架屋的结构、拐弯抹角的流程,都是自以为聪明的杰作。我们本应比一般人更有商业头脑,但有时候被骄傲冲昏了头,做出许多无关痛痒的事。所以我警告自己:每进一家公司,先去请教最资深的人,哪怕他只是工友,看尽公司来来往往的人和事,资深的工友往往比新来的老板对企业有更透彻的认识。

  斯坦福没有教我的第二件事是“简化”。人们为了炫耀自己的招术,常常把分析的方式和做事的方法搞得很复杂。好像表格愈大他就愈聪明,幻灯片愈多张就愈有料,会议中大家愈听不懂他在讲什么,他就愈有价值。次等的人才,总是让大家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简化架构、流程、人力和会议,是改革公司最迅速的方法。“会议”是现代企业最大的浪费,发明电话会议机器的人,应该被拖去撞墙。任何一家公司,什么事都不要做,只要把开会的次数和时间减少一半,立刻就会进步。

  开会、报告、表格、公文,大多只是没有安全感的主管耀武扬威、加强控制的方式。主管若是把自己在开会中的训话录起来,事后放给自己听,保证会觉得恶心、会睡不着。员工若是把电子信箱中“寄件备份”的信拿出来看,一定会感叹自己浪费了多少青春在寄没有意义的信!“删除”,是电子信箱中最好的功能,如果我们能用这个功能来处理公司中每天泛滥成灾的垃圾,上班会更愉快,也更有效率。

  斯坦福没有教我的第三件事是“轻重缓急”。不管职务、阶级、能力、性别,每个人,每一天,永远在烦5件公司的事、5件私人的事。也许你升到总经理,也许你有100亿,你还是有10件事在烦,只不过事情会不一样。活着,就会被围堵;工作,就是要挣扎。在10件事包抄之下,先处理哪件事?这时需要宏观的视野,来判断优先顺序。面临两难时,家人比同事重要;公司陷入危机,销售比培训重要。这就是优先顺序。

  当然,大部分的两难,不会这么简单。在排定顺序时,用简化的方法,把没有意义的事踢开,让选项减到最少;再用自己的常识,找出最重要的事,然后集中精力去做!公司的事是永远做不完的,你只能期待每天结束前,做完对今天来说最重要的那一件事。

  斯坦福没有教我的最后一件事是“人”。人是最重要的。你跟随的老板、合作的同事、选择的下属、服务的客户,以及最重要的你自己,决定了你在职场中快不快乐,成不成功。产业、公司、头衔、工作内容都是次要的,你能不能成长,最重要的还是你和你身旁的人。

  我很多绝顶聪明的同学,有时包括我自己,都被斯坦福的光环害了。入学时是睁大眼睛的理想主义者,当主管后变成张牙舞爪的怪客。他们身上不再有加州阳光,而是一日又一日的负面能量。跟随他们的人,再怎么优秀努力,最后还是失败。空无一人的豪宅,往往闹鬼;穿着华服的尸体,看起来更悲伤。品牌、愿景、策略、战术都是死的,公司要成功,只有看人。

  我当经理人的第十年,我们公司正把握最后机会冲刺,同事们面临极大压力。晚上10点,我走出办公室,看到业务部一位同事还在加班。

  “你怎么还不走?”

  “我在打我明天拜访客户的行程,你不是要我们每天交吗?”

  “早点回去吧。”

  “老板。”他犹豫一下,“我下礼拜可不可以请一天半的假?”

  “怎么了?”

  “我知道公司最近在冲业绩,不应该请假,但我妈下礼拜开刀,我想去陪她……”

  那一刻,我想起了10多年前,那个兴高采烈进入斯坦福、梦想将来要借企业改变世界的年轻人。我想起了那个坐在马蹄形教室,坚信企业是可以挖掘出人性最美好一面的年轻人。我想起了10年来在美国、日本、台湾工作的喜悦和烦恼。我想起了那些意兴风发和忍气吞声的时候。我想起了所有斯坦福曾经教过我,和没有教我的东西……

  然后我轻轻关上同事的电脑:“早点回家陪你妈,下礼拜就请假吧。”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