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富豪真的要金盆洗手? 透视严介和的隐退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今年的富豪榜上,不会再有我的名字了。”

     46岁的严介和还畅谈退休计划:46~56岁,打算做学问做老师;56~66岁,打算做一个艺术家……

     这位大名鼎鼎的“黑马富豪”真的要“金盆洗手”?笔者发现整桩事件更像是严介和精心布下的一个迷局。

     上月严介和在“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的富豪榜上,不会再有我的名字了。”据称,从5月1日起,严介和就已经不再担任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由来自飞利浦的黄新忠接任太平洋董事局主席和总裁,并且,“太平洋90%的股权,最后都会无偿赠给公司的管理人和员工”。

     现在严介和的新名片上赫然印着的是“苏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苏商集团总部设在上海。更让人不解的是,严介和同时还宣称,今年年底也将会“彻底退出”苏商集团。

     今年46岁的严介和在西南交通大学的讲演中,甚至为自己今后的退休生活作了规划:“46~56岁:打算做学问,回过头做一个真正的老师;56~66岁:打算做一个艺术家……”

     这位大名鼎鼎的“黑马富豪”这回真的下定决心,“金盆洗手”,彻底退出商界江湖?披览相关资料,笔者发现整桩事件更像是严介和精心布下的一个迷局。

     赠股背后

     我们先给严介和算一笔总账。严介和创富的“BT”模式,是Build-Transfer的英文缩写,意思是“建设-移交”,即项目公司直接与政府进行谈判协商,先垫款修建,工程建成之后,项目公司把工程交给政府;政府在此过程中支付给项目公司建设资金和利息。和BOT模式不同,BT少了中间的经营环节,只是一种普通的商务模式。

     按照胡润的计算,去年严介和的个人财富就达到125亿元人民币,而由太平洋集团承接的基建订单高达2700亿元,据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估算,这些订单将带来810亿~945亿元的利润进账,太平洋未来12年中平均每年的利润进账高达67.5亿~78.75亿元。放弃太平洋,严介和就成了无水之鱼。而要让太平洋集团的管理人和员工来受让严介和手上的股份,他们也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唯一的可能是通过转让太平洋股权,引太平洋现有的资金流慢慢注入到一个新的实体中。但很显然,名义上太平洋的管理人和员工获得了股权,但接手的却是一个空架子。

     弃旧造新

     此前苏商集团名不见经传。据某报调查,其前身是2004年5月17日成立的江苏长城玻璃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南京。2005年12月14日,更名为江苏长城建设有限公司;2006年1月4日,从南京迁往上海,并于1月16日变更为上海苏商建设有限公司。

     苏商集团的盘子极小。2006年3月10日,太平洋集团将其持有的江苏江山建设有限公司80%的股权(太平洋集团占股80%)转让给上海苏商建设有限公司,“双方一致同意以公司账外交割的方式转让”。江山建设是太平洋集团的“现金奶牛”,同时是一条苏商集团的资金脐带。这笔交易是为苏商集团的资金链培育作准备的。

     成立苏商集团,正好与今年年初严介和宣称要打造“上海经济链”和“北京政治链”同时,故可以认为苏商集团的真正使命是要打造上海经济链,利用上海滩的地域优势,以获取资本市场的先机。

     太平洋集团从去年“南北双包”灰飞烟灭,到年终严介和的暴富路径因胡润榜揭晓而受到广泛质疑,再到今年3月间国资委赵晓公开“炮轰”严介和,所有一切都让太平洋集团成为公众的耙子,严介和深有所惧。所以,弃太平洋,筑窟上海苏商,既可以分散外界的注意力,同时也可以借此东山再起。

     克隆模式

     直到现在,严介和所有的看家本领只有一个,那就是“BT”,其财富仍然全部来自项目分包,至今严介和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包工头”。除此之外,别无路径。

     新成立的苏商集团完全按照太平洋集团的模式运作。今年5月16日苏商集团与四川省内江市政府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从各个方面显示出苏商与太平洋的业务雷同之处。根据协议,未来10年,苏商集团在内江投资将在120亿元以上。苏商集团和内江市的合作仍然以BT模式为主,内江市政府将协助苏商集团完成相关的银行贷款业务。

     更为雷同的是,签约之前的4月份,严介和率苏商集团麾下一群干将前往内江考察、谈判,几乎是2004年发生在江西景德镇市的全克隆版本,同一个故事在不同的地点再次上演。

     苏商集团的法人代表是严介和,公司注册资本仅有5500万元。以其注册资本金实力,根本没办法承接内江市120亿元的项目。由于此前3月间苏商集团从太平洋集团手上获得了江山建设这只“现金奶牛”,可以略为补充部分运营资金,但大部分资金仍然需要从太平洋这个“孪生兄弟”那里获得,而获得的途径就是严介和转出所持太平洋的股权。所以,严介和对外宣称要“无偿”让出太平洋集团股份,究其实质,不是做慈善,更多是交易。只不过这种交易被“温情脉脉”化了。

     果真隐退?

     以过去严介和对华意压缩和纵横国际这两家上市公司作为判断,严介和并不具备规范的资本市场的运作水准,但不能因此低估他在“二级资本市场”的能量。相对于“一级资本市场”证券市场,严介和过去熟练操作的项目分包,从民间资本中快速获得资金的那种做法,可以称作是从“二级资本市场”吸纳资金。在这一方面上,目前国人无人能出严氏之右。

     今年年底,严介和是真退还是假退出苏商集团?在严氏最终亮出底牌之前尚难判断。但严介和如果退出苏商集团,目的不会是“退休”那么简单,看似更多是旨在打造那一条所谓的“北京政治链”。

     如果说苏商集团已了却打造“上海经济链”的心愿,现在,严介和还有一个“北京政治链”的心愿未了。这成为严介和绝对不会轻易隐退商界江湖的最大理由。公众还有一场好戏可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