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网CEO梁建章:风雨携程 占领先机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我们要带动全国人民去旅游。”携程旅行网(Nasdaq:CTRP)CEO梁建章说。

  这个一手打造了国内最大旅行网站的年轻人很少面对媒体,他自称是一个“理性和保守的人”。这使得携程很多场合下并不张扬,然而在资本市场上却备受青睐。

  2003年12月,携程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即从18美元的发行价冲高至33.94美元,上涨88.56%,成为3年来纳市开盘当日涨幅最高的一只股票。

  马云在评价梁建章时用了两句话——“天才”,以及“已经占领先机”。7年前,梁建章还是Oracle中国区的咨询总监,那时候,全球互联网热浪迭起,他隐约觉得,这可能是个创业的好机会。一年后,他辞职创办了携程。谈及初为什么定位旅游类网站,他称,一是出于对国内旅游市场的预期,旅游业的“想象空间非常大”,还有就是直觉,觉得“做旅游网站从设计到配送、支付,非常适合电子商务”。

  创建携程正逢互联网高潮,所以没有花费很大力气,梁建章就从IDG、软银、晨兴等风险投资商那里,拿到了500多万美元的资金。“当时给风险投资商的计划书很短,”梁建章回忆说,“一个晚上就写完了,十几页,每页几百字,加起来不过几千字,就凭这个东西,他们看看模式看看人,钱就投进来了。”

  “成立之初, 携程是一家标准的互联网公司,希望通过四处打广告带来高点击率,然后再用点击率换取网站广告收入。”业内曾如此评论。事实上,广告收入没能让携程致富,它拥有的“.com”身份,却成为强有力的融资工具。借助一个富有想像力的概念,短短一年半,携程完成三轮共计1700万美元的融资。

  然而在网站运作中,炒概念,融资,再炒,再融资,梁建章越来越感觉到“网络泡沫”的虚幻,这样的模式让他相当不踏实,“不能仅仅炒作一个概念,必须得找到赚钱的途径。”

  第一个被他瞄准的业务是“酒店预定”,因为酒店预订不需要配送、没有库存之忧、便于客人支付,非常适合互联网。事实上,当时的这个决定无疑是正确的。2001年,携程的酒店预定业务开始赢利,直到现在,携程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两块,一是客房预订,另一方面是机票订购业务,前者占据了大部分份额。

  和一般旅行社要求客户预付定金的做法相反,携程并不向客户收费,而是以优惠价介绍酒店,再从酒店那里获得返还的佣金。现在这种形式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可,但在当时,很多酒店并不买携程的账。“后来我们招收了大量旅行社和酒店业的人员,这才逐渐打开了局面。”梁建章说。

  作为快速占领市场的捷径,2000年11月,携程并购了当时国内最大的传统电话订房中心——现代运通,成为首家利用800免费电话进行酒店预订的公司,这在互联网业界引起不小震动。并购效应很快显现,一年多来,携程迅速发展了2000多家签约酒店,2001年订房交易额达到5亿人民币,2002年交易量再翻一番,成为国内最大的宾馆分销商。

  梁建章的这招“天外飞仙”,不仅解决了公司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也为他赢得时间考虑下一步规划。2002年4月,携程再次出招,收购了北京最大的散客票务公司——海岸,建立起全国统一的机票预订服务中心,并在主要城市组建起机票配送队伍。其实在收购海岸之前,携程已经开始做机票分销业务,“只是跟航空公司的关系不够,拿不到一个比较低的折扣。”梁建章称,海岸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一年后,携程的票据业务增长了6倍。紧接着,携程与首旅集团组建新的子公司,建设经济型酒店连锁销售网络,2003年又将华程西南旅行社收入囊中,正式进军自助游市场。至此,“携程旅行网”形成了“酒店预定、机票预定、旅游服务”三大块主营业务的架构。

  短短几年间,携程利用购并手法在各个领域合纵连横,从纯粹的.com网站到酒店、机票分销,再到“机票+大酒店”套餐的自助游,并延伸到全面进军旅游市场。在梁建章的设想中,携程并不只是一家网站,而是“高科技武装的旅行服务公司”,是传统行业的整合者。“让互联网和传统渠道形成无缝通路”,他这样描述携程的成长轨迹。

  目前,携程会员已超过百万,一个“全亚洲最大的呼叫中心”也在建设中。在2005年首季财报中,携程净营收1170万美元,同比增长51%。“酒店预订和机票预订业务高速增长,毫无疑问,携程网未来两年内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雷曼兄弟公司分析师孙璐说。

  编年史:

  1998年,创立携程旅行网

  2003年,携程成为国内第一个登陆纳斯达克的旅游在线企业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