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上网历程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若干年前,当“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名词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何物,更不会想到在短短的十年间,它会成为我们中间很多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网络,这个信息化社会的宠儿,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渗透力,进入我们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尤其是在市场中浴血冲杀的众多国内企业,如果不利用互联网络就只能一败涂地。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对网络从“忽视——引起重视——尝试——大举进军”的上网历程就很形象地展示了互联网络的强大吸引力和生命力。

    成立于1983年的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奋斗和发展,现已成为我国葡萄酒生产与销售大型合资企业,目前,以长城干白、长城干红为代表的系列高档葡萄酒市场覆盖率、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也占到了中国同类产品的40%以上。

    虽然取得了如此的成就,他们却并没有高枕无忧,并深深感到,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果不继续探索更先进更有效的方法去前进,就只会在竞争中一步步地退败下来,并为此进行了多方探索。1992年,他们就开始实施企业MIS系统建设,初期构建了由财务、销售、生产、企业管理及总经理查询等业务功能的企业MIS雏形。但公司信息化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最初的探索过程中,他们虽然看到了互联网这一新兴载体,却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毕竟在最初的几年中互联网的发展是缓慢而艰难的,使人怀疑这个新生婴儿是否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以至于失去了最早“偿螃蟹之美味”的机会。

    所幸,随着网络发展的日趋成熟,公司决策者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和研究的新生事物,经过多方探讨和论证。终于得出了“作为一个谋求发展的企业应该上网开拓空间”的结论。

    认识到企业上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后,立即实施才能成为必然,因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上网工作:

    1997年,伴随我国许多企业域名被抢注的呼声,于5月21日注册了greatwallwine.com国际域名及greatwallwine.com.cn国内域名,有效地对公司域名进行了积极的保护。

    1998年,首先在糖酒快迅(tjkx.com.cn)、中国食品报等专业媒体网站进行网络广告业务,跨出了进行电子商务的第一步。

    1999年,请实力雄厚的网络公司为他们进行了初步的网站建设和网页制作业务,确立了长城葡萄酒在互联网的全新品牌。

    初尝互联网络味道后,如何更好地利用它,发挥它的作用成为了他们又一个课题。最初和大多数人一样他们认为企业上网仅仅是将自己公司的宣传手册做成一个在线版,而如今确实也还有很多企业是这么理解这样做的,但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这种利用互联网的方法是对互联网资源的一种极大的浪费,许多因特网最新的作用和功能都没有发挥作用,所以如果不改变目前的这种状况,企业就会丧失很多新世纪所赐予的机会。但如果只靠企业自己来改变这种状况,目前却仍有一些困难客观存在着: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建立自己的网站并自己维护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租用专线不仅费用昂贵而且传送数据的速度很慢;另外雇用高素质的职员来自行管理网站是非常困难的。这时,企业上网的脚步就又慢了下来,因为不解决好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一切就还都是空想。因此资源外包成为加快企业上网的重要手段,长城葡萄酒正在此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当然,向着互联网大力“进军”的步伐并未减速,他们制定了今年的网络发展规划: 

    1、 在2000年度建成公司内部企业网络系统。 

    2、 投资200万元,于今年6月开始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改变企业内部经营环境,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的建设。 

    3、 提供5%的广告费用用于互联网这一新鲜的市场投入,促进网上营销。 

    4、 加强利用互联网进行市场调研、市场预测、市场分析,并尽可能于年底开展网上营销业务。 

    只有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企业才能自由驰骋、飞速发展,中国长城葡萄酒公司通过自己的上网经历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