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爵表全球CEO:不了解中国就谈不上国际化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对麦振杰的采访被精确控制在60分钟内。尽管如此,他那无法掩饰的骄傲、从容和一丝不苟,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一个需要稍费笔墨来描述外表的男人。你不得不注意到,他为深色西装配了浅蓝色的夏奈尔领带和拿破仑式带穗饰的皮鞋、雪白的衬衫以及金质的袖扣。因为服饰在他身上,不仅有着穿着的功能,还有着其他的象征意义,比如财富和品位。就像他腕上那只独一无二的伯爵表,黄金表壳,透明表体,为伯爵表的全球首席执行官量身定做。
                    
  当然,他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不了解中国,就谈不上国际化

  麦振杰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惊讶。
                    
  来自伯爵所属的历峰集团的财务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消费已经占到历峰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20%,如果加上中国游客在全球各地的采购总额,中国人对奢侈品的消费量则占去其全球销量的四成。到今年3月,历峰集团在中国销售了750万只手表,总额约为7.32亿美元。
                    
  他说:“在未来2~3年,伯爵会把中国看成最大的市场。中国富有阶层的人数急剧增长,他们非常尊重和喜欢这些漂亮的手表,我相信,伯爵表在中国会有一个非常浪漫的爱情故事。”
                    
  麦振杰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缘自于1996年,那时他在卡地亚担任亚太区总裁。十年来,他目睹了上海的巨变,就像见证了一个奇迹。他说,亲眼看着上海,从一个非常中国的城市,俨然蜕变成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
                    
  当然,同样令人惊喜的,还有卡地亚和伯爵表这样的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1996年时,奢侈品的经销网络还不像现在一样完善。2002年12月,伯爵在北京的王府井饭店开出了第一家专卖店,不到三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有了五家专卖店。上海一家、北京两家、哈尔滨和广州各有一家,整个中国,伯爵还有22个销售网点。
                    
  麦振杰称:“伯爵售出的是平均售价最高的手表,我们售价100万美元以上的伯爵表,有很多被中国人买走,其中60%是珠宝表。”
                    
  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奢侈文化,麦振杰要费心的,就是去哪里开店。上海恒隆广场、如今的新天地、外滩3号和18号,上海的奢侈品中心愈开愈盛。今年6月,当伯爵珠宝专卖店刚刚建成后,麦振杰就已经在筹划上海的第三家伯爵专卖店了。                 
[---P---]麦振杰说:“我所有的朋友都有这样的认识,不了解中国,根本谈不上国际化。”
                    
  致命的诱惑
                    
  20多年前,当麦振杰订婚时,拥有了自己第一只伯爵表。不知道,伯爵表CEO在义务佩戴伯爵表时,能有多大的财力拥有几只伯爵表。采访当天,他对自己所佩腕表的自豪之情,却与一般爱好者无异。说到兴处,他褪下手表,让我欣赏它用黄金打制的无缝表面,和薄得非比寻常的表身。
                    
  那只表不是临时作秀,黄金的表壳上,已明显有了岁月的痕迹。作为一个十足的拥趸,在与伯爵表相处的漫长岁月里,麦振杰这几年反复在考虑一个问题:是否将伯爵做成一个多样化的品牌。
                    
  这个可能性,已成为一个致命的诱惑,每天萦绕在他心头。
                    
  迄今为止,伯爵表始终保持2万只手表的年产量,并坚持由自己生产。自诞生起的131年来,伯爵的业务始终专一。麦振杰明白,要保持一个奢侈品牌的高贵血统,最好的办法是控制它的数量。
                    
  可15年前,以珠宝表出名的伯爵手表,开始小试牛刀,将精确的镶嵌技术用于珠宝业,并立即获得了市场认可。如今,珠宝的销售量,已经占到了总销售额的25%,获利可观。这样的成功,让麦振杰非常心动,作为新一任的掌门人,他不得不考虑是否要和其他奢侈品牌一样,尝试多种经营。
                    
  这个想法让麦振杰很心动,但改变传统,在带来利润的同时,也会对品牌的专一性有所破坏。这个可能性,让他拿捏不准。
                    
  几番思量之后,他还是决定先维持现状。但他选择在专有性、独特性的基础上,对伯爵表进行新的创新。现在,伯爵每年的2万只手表中,有400多款不同的品种。
                    
  麦振杰说,不管伯爵会不会有新的改变,但有一点是确信无疑的,中国将成为伯爵最大的市场。根据瑞士手表行业联合会的调查,中国已经成为瑞士的第十大出口国,而他们相信,这个数字会迅速变成第五、第三,甚至第一。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