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信用社区”将帮你小额贷款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西安市民李晓勇去年失业后本想申请小额贷款开个小餐馆,但手续齐全的他因找不到担保人折腾了一年多也没能如愿。而这样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西安市日前出台了《关于积极开展创建信用社区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和意见》,简化小额贷款手续,通过承办小额担保贷款的银行与社区的合作,方便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 

  申请小额贷款找担保人最难


  碑林区下岗人员李晓勇想申请小额贷款开个小餐馆,相关证件一应俱全,但“有在省、市、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自然人作担保”这条规定让他犯了难,李晓勇兄妹四个,但都不符合担保条件。李晓勇不得不向亲朋好友们求“担保”,但对方一听说要用房产或工资给小餐馆作担保,均婉言拒绝。如今一年多了,李晓勇利用小额贷款开小餐馆的梦想仍未能实现。


  让下岗失业人员望而却步的还有繁琐的手续。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人在备齐所需的材料后,需要经过所在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的调查审核推荐;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的初审;区劳动保障部门复审;市就业服务局审查批准;贷款担保办公室审核并承诺担保。最后,经贷款银行审定后,才能发放贷款。


  借贷难题“信用社区”可解决


  对于下岗失业人员在创业过程中缺乏启动资金和信用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实际问题,近日西安市劳动、财政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推出了《关于积极开展创建信用社区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意见》,提出创建以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为基础,通过承办小额担保贷款的银行与社区的合作,方便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的“信用社区”。由信用社区对辖区内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审查,对信誉良好,遵纪守法,无不良信用记录的申请人一律提供信用担保。


  按照要求,信用社区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业务培训,掌握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失业人员资信条件、创业技能、经营项目、自有资金及盈利等情况要掌握准确;建立自主创业回访培训,对贷款人进行走访,每月不得少于一次;加强个人信用意识教育,对发现违约或恶意拖欠本息的采取预防措施。


  而以上条件对多数社区来讲并没有多少难度,如果这一举措能得到成功普及,困扰下岗失业人员“担保人难找”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新闻背景


  2.8亿:1853万!前者为西安市可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的总数,后者为2003年以来西安市共发放的小额担保贷款数目。截至目前西安市只有945人享受到此项待遇。


  事实证明,虽然放贷部门“应贷尽贷”,但由于对申请人的“门槛”过高,下岗失业人员申领小额担保贷款的人数仍是非常有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