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16家公司经理的亿万女富豪裘丽蓉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近期一家权威调查机构认定,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其亏损率不到2%,相比之下,男人掌控的企业,其亏损率少说也在20%以上。有人认为这是女人天性所为,女人不像男人那么富有赌性,敢拿所有的本钱去赌一个未知的明天。四川敦煌集团董事长裘丽蓉,就是典型一例,单打独斗19年依然牢牢地掌控着企业,一个人独兼16家企业的法人代表。

    做得辛苦,守得不易的裘丽蓉,实现了自我价值,却失去了一个女人最基本的幸福。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个女亿万富豪。

    枕头掘了第一桶金
   19年前,裘丽蓉辞职以后,选择的第一个产业是她熟悉的纺织业。许多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走过来的人都还记得曾经风靡全国的绣花被套,这是裘丽蓉的发明创造,并在很短的时间火遍了全国。正是这个不起眼的东西,让裘丽蓉从创业初的10万元钱积累到上千万的资金。有了1000万,裘丽蓉买了办公楼,并成为中国罕有自己办公楼的民营企业。同时,她还买了20多亩地,修建了不错的厂房。

    随后裘丽蓉开始将经营领域扩展到了国际贸易,进出口生意不仅让裘丽蓉日进斗金,还赢得了一系列荣誉。相当长一段时间,裘丽蓉都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创汇优秀青年。

    购买田地大搞农业

    从2000年开始,裘丽蓉在成都市都江堰附近购买了大片的农地,开始开发无公害蔬菜、水果,希望这个被政府部门非常看好的产业能够在不长的时间内成为敦煌集团的支柱产业,从而促使公司朝着专业化经营的方向发展。两年多过去了,裘丽蓉的农业经营的确有了起色,其中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四川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尽管近年来,农业这一块的利润仍然一般,但裘丽蓉对未来依旧充满了信心。

    这中间,裘丽蓉曾经把注意力放到了盈利水平很高的房地产市场上,并拿出一部分资金成立了成都市福来房地产开发公司。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裘丽蓉认识到房地产开发风险太大,已经产生了收缩的念头。

    身兼16家公司经理地写着敦煌集团公司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但记者通过了解,发现其股份不过是徒有虚名,裘丽蓉本人占了公司97%的股份,她的姐姐、妹妹占了2%的股份,其他高层管理人员所拥有的股份加起来不超过1%,而且有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在进入公司时,自己还带进了少量资金,有的把每年所获得的一部分收入投入到了公司,真正的高层管理人员持股少之又少。

    尽管敦煌集团涉及的产业很多,尽管裘丽蓉在集团公司的旗帜下成立了16家公司,但是管理人员并没有像公司一样增加。让人惊讶的是,16家公司的总经理不是别人,都是裘丽蓉自己。这样裘丽蓉的身份就是:敦煌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外加16家公司的总经理。这样繁多的管理职务,几乎让裘丽蓉分身无术。

    因此,裘丽蓉就只能寻找一批文化素质相对低下的员工来为自己服务。裘丽蓉坚持认为,一个员工,只要品德好,即使文化素质、技术素质差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有服从意识就行。 办公室看不到电脑

    裘丽蓉说自己的精打细算是出了名的,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她认为,这些年敦煌的成本管理已经到了非常严格的程度。公司办公楼还是在1992年装修的,10多年过去了,如今墙壁斑驳,灯光昏暗,完全不像大公司的模样。更让人惊讶的是,在敦煌集团的办公场地,记者很少看见电脑,裘丽蓉和几名副总经理的办公室都没有,财务办公室倒是有一台电脑,但只是个摆设,会计、出纳等人还在坚持手工做账,资料室一台电脑仅仅用于文件处理。

    在敦煌集团,裘丽蓉把每项资金的使用标准、使用程序规定得都非常严格,5000元以下的资金支出,副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安排,但只要超过5000元,就必须要裘丽蓉亲自审批,仅仅这一项工作,就消耗了裘丽蓉的大量时间。

   创业艰辛难以想像

    跟裘丽蓉聊天,她说的最多的就是一个女人的艰辛。创业之初因为资金少,裘丽蓉什么都是自己一个人做,厂长是她,采购员是她,技术指导也是她,方方面面就她一个人。所谓的员工,就是一批工人,凡是带有一点管理色彩的工作,全是裘丽蓉自己一个人包揽。

    那时,裘丽蓉一个人吃睡在工厂里,女儿才一岁多,没人照顾,她就把女儿带到工厂一块住在厂房里。有一天早上起来,裘丽蓉忽然爬不起来了,腰部一点力气也没有,自己还不知道原因。

   后来工人上班了,才把她从床上抬下来。工人们一捏裘丽蓉的被子,水就滴滴答答流了下来。当时住的是农民的房子,基本上是外面下大雨,房子里就下小雨,加上成都本来就多雾,很长时间,裘丽蓉就在这样潮湿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正是这一段潮湿的岁月,让裘丽蓉染上了严重的腰痛病,这一病就是十几年。更要命的是,她的女儿当时太小,潮湿的环境影响了她幼小的身体,现在,女儿虽然才22岁,也跟着裘丽蓉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

    工作狂就怕放长假

    据了解,裘丽蓉虽然有钱了,但仍过着简单的生活,不喝酒不抽烟,也从没有喝茶的习惯,每天忙忙碌碌也想不起来给自己泡茶,口渴了一杯白开水就解决问题。吃的是自己的农场生产的食品,穿的是自己工厂做的衣服,一个月连1000元都花不了。但她说,“人这一生不是只为了吃穿二字,做生意已成了我的爱好。”现在她说就怕放长假,刚开始那两天可能还觉得很轻松、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但第三天就会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一片茫然,哪里都没兴趣去玩,打麻将也学不会,每天睡懒觉睡得头昏眼花。她就会心想:我今天能干点什么啊?怎么还不上班啊!我真不知道将来退休了我怎么办。

    事业成功家庭破碎

    据了解,在敦煌集团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裘丽蓉的丈夫离开了她,两个女儿,丈夫带走了一个,另一个跟着裘丽蓉。裘丽蓉说,“我太忙了,事业家庭不能够两全,我把我的精力都交给了这个事业,如果我要顾家庭,这个家庭也是非常糟糕的家庭。因为两个人相处,肯定要多沟通,而且要多一点时间去照顾这个家庭,我没有这个时间。”提到孩子,裘丽蓉很难过,丈夫走了,孩子没有人照顾,她对小孩充满了歉意。“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我没有尽一个母亲的责任。”裘丽蓉说,“我只能说给她们找最好的学校,让她们在生活上吃得饱,穿得好。”裘丽蓉坦言,自己在家庭问题上是个失败者。她羡慕那些又有事业又有家庭的人,并承认自己在这方面处理得很差,不是一个贤妻良母。

    如今的裘丽蓉是个单身女人,并声称自己不再去寻找爱人,不再组织家庭,准备一个人陪着企业过完这一生。

    背景资料:

    四川省敦煌集团公司始建于1986年,经历了19个年头的艰苦奋斗。集团公司现已由最初单一的服装、床上用品产业发展为拥有服装、床上用品、宾馆用品、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环保建材、食品冷冻、食品加工、转基因等产业的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有6亿元的资产。裘丽蓉是全国妇女九大代表,2002年就上了《福布斯》新首富热选之“300富”大名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