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MBA张瑞展:网络金童二次创业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他是哈佛的肄业政治学博士,耶鲁的MBA,2001年,美国《财富》杂志在全球选出25位企业“新星”,该杂志评价说,他们是亚洲的新一代,并认为他们可望在未来10年协助塑造商业世界新面貌,30岁的他名列其中。他就是曾被誉为“网络金童”的张瑞展。


  在被评为企业精英之前,张瑞展已经成功带领自己创立的和信超媒体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是台湾地区第一家纳市上市公司。2003年年底,张瑞展悄然离开和信超媒体。


  张瑞展现在的新职位,是PacificMedia的CEO,这是一家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其目标是成为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B2C)以及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B2B)在亚洲的佼佼者。


  从第一次创业到第二次创业,昔日的“网络金童”找到的,是否又是一个新的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他在想些什么,又在做些什么?


  第一次创业:找到新的商业模式


  1996年的圣诞节,正在哈佛撰写政治学博士论文的张瑞展,发现必须要查找一份资料,但唯一的办法就是上网下载。但是,拨号下载资料的速度极慢。过了许久,资料还是没有完成下载,他打开电视机,想看当天的新闻,突然,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闪现了出来:为什么不利用电视的有线网络来传输网络信号?


  这个念头让焦急等待中的他兴奋不已,他立刻打开雅虎的搜索系统,看看是否已经有人也想到这个创意并且付诸实践。搜索结果表明,斯坦福的两名博士生已经开始进行宽带网络的研究。张瑞展立刻与他们取得了联系。数天以后,他决定放弃撰写博士论文取得博士学位的计划,回到台湾创立一家主营宽带网络的公司。


  “我想象二十一世纪会是一个科技与生活融合的二十‘e’世纪。”张瑞展说,“所有的家电都是计算机,而且都连结在Internet上。”


  1998年10月,张瑞展与四位合作伙伴一起,创立和信超媒体,那一年,张瑞展27岁,这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


  1999年,张瑞展说服微软,得到微软的投资。2002年2月,和信超赴纳斯达克上市,这是台湾地区第一家在纳市上市的网络公司,也是亚洲第二个,创业者身价飙升。张瑞展回忆说,在和信超媒体上市之前,最累的日子是短短两周之间,飞了20几个国家,办了100多场说明会。


  2001年,和信超媒体股价缩水,董事会认为公司投资过多,新盈利模式尚未建立,导致现金快速流失,3月,张瑞展被迫暂时将经营权移交给新任执行长张安平。


  即便是面临比创业时期更艰难的情况,张瑞展仍然表示,自己只可能在公司最好的时候离开,“当然,如果是大股东要我离开,那就另当别论。”隔月之后,他重新执掌经营权。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做人做事要负责。”昔日创业时激情无限的张瑞展,此时更多了许多思考,他开始更加冷静地考虑公司和自己的定位。最终,张瑞展选择了离开。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