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MBA张蔚:美丽的传媒人生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做传媒一直是我的梦想。从中学时在央视主持《我们这一代》,到赴美求学,再到现在出任星空传媒(中国)的首席运营官,我的一切努力和激情都围绕这个梦想展开。

  我是1989年到美国留学的,先在一所英国王室赞助的国际学校——United World College学习,一年后进入宾夕法尼亚州塞顿希尔大学(Seton Hill College)攻读金融和企业管理。 塞顿希尔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教会女校,我是这所大学的第一个中国留学生。

  作为学校里唯一的中国学生,我很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对老师和同学而言,我的表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对中国人的看法。为此,在学校时我拼命地读书,争取拿最好的成绩为自己为父母也为中国人争口气,大学四年我几乎所有的科目都得A,带着最高的学业荣誉毕业。我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中国人是智慧和能干的。三年级的时候,我有机会到通用电气公司实习。凭借自己在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1994年大学毕业时,我顺利进入通用电气,成为了一名金融分析师。

  在通用电气的三年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金融分析师,我有机会在公司的不同部门工作,接触公司在美国及全球各地的业务。可以说,通用电气国际化、规范化的运营方式和理念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和思考问题的方法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很多人看来,金融分析师是一份薪酬高、令人羡慕的职业。然而,我对全面管理一家公司更感兴趣,这也是我1997年离开通用电气到哈佛商学院读书的原因之一。 哈佛的学习无疑是艰苦的,但我最难忘的倒不是哈佛“苦”,而是哈佛的案例教学法。在哈佛MBA的课堂上,大家讨论的案例都是真实发生的商业事件。老师在课堂上很少做正面解答,所幸的是在哈佛商学院,同学们的平均工作经验是4年,总有一些同学是某一方面的专家,因此我的很多知识都是通过同学的课堂发言获得的。在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学习、解剖了800多个案例。

  应该说哈佛给我的是一种综合素质。大量的课堂发言进一步强化了我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而在分析案例时,则运用求异思维来做出自己独到的判断。善于思考并能够有说服力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应该是我在哈佛的重要收获。

  1999年,我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经过认真考虑后,我决定回国。彻底回国对每个在美国居住过一段时间的留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决定。一方面,这多多少少意味着抛下多年来在美国辛苦奋斗的成果,回到国内重新开始;另一方面,中国的飞速发展为有胆量一搏的人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之所以愿意尝试,一部分是为了父母,我已经10年没和父母在一起了;而另一部分则是为了自己。高中毕业后我就离家来到了美国,虽然读高中时在中央电视台做过三年中学生节目主持人,但作为成人我从来没有在中国正式工作过,心里的某个地方总在好奇地猜想在中国工作会是怎么样。 而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美国工作,我总觉得似乎自己一部分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尽管我有足够的自信心和美国同事竞争,但要想更上一层楼,就要以别人没有的优势来超出我的竞争对手。我有一份天赐的优势,那就是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语言能力是许多人求之不得的,再加上过去十年在美国学习、工作,使我对美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有了深刻的理解。要想发挥这份双重文化背景的优势,最理想的地方是中国。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1999年4月朱基总理访美,他在麻省理工大学讲演,我也去听了,记得当时他恳切地说:“中国需要你们,中国的机会很多。” 一席话听得我热血澎湃,更坚定了回国的决心。

  一旦下定了决心回国工作,做什么对我来说并不太难决定。哈佛商学院的学生毕业后有四条主要出路:资银行、策略顾问公司、大中小企业、自己建立公司。于是,权衡各种因素后,我加入了当时已在中国设有分公司的世界五大策略顾问公司之一的贝恩国际咨询公司,担任了一名咨询顾问。 然而,在我内心深处, 让我魂牵梦绕的还是传媒业,做传媒毕竟是我多年的梦想。

  2000年,新闻集团需要一位业务拓展总监,于是,我毅然离开贝恩加入了新闻集团。在那段时间,我走访了很多地方,考察中国的投资机会,并参与了后来(2002年)落地中国广东的星空卫视的筹备工作。 也是在这期间,我利用周末时间兼职在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担任主持人。《对话》的嘉宾都是国内外的知名人士,与这些“教科书里的人物”对话、同他们探讨其成功理念和管理模式,实在是一种乐趣和享受。 《对话》让我同各路精英相识,这对我的业务拓展工作也很有帮助。

  在2002年以后的几年中,我先后担任了通用电气(中国)公司业务拓展总监和CNBC财经电视台(中国)总经理, 继续实践着我的传媒梦想。

  今年8月,我重返新闻集团,出任新闻集团全资子公司——星空传媒集团(中国)首席运营官,负责管理频道运营、收入和业务拓展。星空传媒在亚洲发展迅速,目前拥有50多个频道,覆盖亚洲53个国家的3亿观众;在中国,星空传媒旗下的星空卫视、Channel [V]等品牌也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能够在这样一个国际传媒公司担当一个角色,我深感荣幸和振奋,加之那里有我曾经共同奋斗的同事和熟悉的环境,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当然,任何工作都有挑战, 但我认为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相信我们能够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我们的业务也会有更大的增长。

  中国的传媒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必然会越来越高,这预示了中国传媒业的辉煌前景。另一方面,作为传媒从业者,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肩负着一份社会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具备更高的职业道德和水准。 我和我的团队的目标是向观众提供具有创新性的、高质量的娱乐节目,在满足他们文化娱乐需求的同时,通过我们的节目,彰显社会生活中积极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鼓励人们奋发向上,这也许正是传媒业的魅力所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