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MBA:康明斯做公益是义务也是营销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康明斯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hnD.Watkins,Jr 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华金声。他逢人就说“我叫华金声,华国锋的华”,总会引来一片善意的笑声,记者8月11日的采访就是在这样的笑声中开始的。

  21世纪属于中国

  华金声今年46岁,1982年到中国学习汉语;在中国的第一份工作是1984年在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上海办事处为乘客订座位;4年后去香港,1994年到美国斯坦福商学院读MBA,1998年回到北京。至今,华金声在中国已20 个年头。

  “我太太是华人,我们的孩子都在中国出生,中国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华金声说。

  华金声对中国的了解令很多中国人自叹弗如,他打趣说,介绍自己姓华国锋的华时,一些二十多岁的中国人不知道华国锋是谁。而他对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发展情况却如数家珍:“四个现代化”、“三个代表”、“和谐社会”。在他二十多岁时,吸引他来中国发展的是“四个现代化”,他说由此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于是他来了。

  事实证明他来对了,华金声在中国的发展如鱼得水:在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他从一个小职员成长为中国区副总裁,2 003年加入康明斯,两年后被提升为公司全球副总裁。

  在华金声眼里,中国是个生机勃勃的国家。他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欧美国家的黄金发展期,60~80年代是日本的黄金发展期,而现在这个时期属于中国。

  “上帝指示我帮助别人”

  华金声是一个活跃的人,他让我们参观他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一个木雕的匾,上面刻着“以德培之”四个字。华金声说他喜欢跟人打交道。而这4个字是他与人打交道的法宝。华金声每天的工作很忙碌,有时一周工作7天,每天都要从早7 点忙到晚上七八点钟,但他总是会挤时间参与社会活动。于是他拥有了另外一些耀眼的头衔:中国人民基金会(一家私营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的联合创始人和董事;北京国际基督教协进会主席;曾任两届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目前是中国美国商会董事;1998至2002年期间,连续担任四届外航驻华代表协会主席;国际青年成就组织中国部和京城俱乐部董事。

  他告诉记者,从小他就对慈善公益方面的事情感兴趣,“帮助别人是上帝的指示。”华金声十几岁就开始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如今他仍热衷于公益。这多少也影响到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公益氛围。康明斯公司内部经常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员工做志愿者,每周五允许员工穿休闲装;捐一些零钱出来用于支持北京周边的希望小学。

  华金声说,对中国目前需要支持的领域做了调查后发现,教育(Education)、环境(Environme nt)和慈善(Empathy)是最需要关注的方向。于是康明斯开展了“3E行动”(取每个单词的头一个字母)。

  “我不排斥公益营销”

  “一个企业只顾及赚钱,不履行责任是不能长期发展的。在一个周围满是穷人的社会中,富人也过不好日子。”在华金声看来,企业做公益事业、为社区服务,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为社会做贡献,也是在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服务。他说道理很简单,如果周围都是穷人,谁来买我们的产品?

  针对目前被热议的企业通过CSR运动以及参与公益活动达到营销目的的“公益营销”行为,华金声认为,企业做公益的同时希望获得形象的提升无可厚非。康明斯参与公益事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这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不容推辞;二是商业的原因,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好的环境。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环境,企业有义务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三是通过推动CSR,推动公益事业,能够提高员工的凝聚力,使大家更有团队意识,提高效率。

  华金声说,企业从事公益活动的出发点如果仅仅是为了提升形象,这样的企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眼界还不开阔。但是通过公益活动提升企业形象、美誉度,为经营服务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