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商学院陈一舟:网络英雄败中求胜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斯坦福商学院陈一舟:网络英雄败中求胜


  对“失败乃成功之母”这样的道理,陈一舟的理解估计要比别人深刻得多。多年以前,陈一舟曾经因创办校友录ChinaRen成名,但最终败走麦城;回到美国企图投身“光通讯”却赶上了泡沫破灭期;再回中国时,他又错过了无线和网游业务的历史商机。

  随着网络新锐“千橡互动”逐步浮出水面,陈一舟重回公众的视线之中,过去一系列的失败,如今倒成了他“炫耀”的资本,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年轻的时候多失败几次,以后栽跟头的几率就会小一些”。

  憨态“九头鸟”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是人们用来描述湖北人精明能干的,但从陈一舟这个土生土长的“湖北佬”身上,起码是从他的外表上,人们看到的不是通常所说的“精”样,矮胖爱笑的陈一舟看起来倒是有几分憨厚。

  1969年,陈一舟出生在湖北武汉,父亲是铁路上的工程师,母亲是药厂的技术员。“所以当时我希望自己长大可以成为一名工程师,或者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陈一舟回忆道,由于父亲工作的缘故,“我上小学之前在农村,跟我爸爸在铁道部的勘测大队,跑遍了湖北、安徽的不少地方,小学一年级在农村上的,念二年级时才回到武汉市里。”

  说起少年时代,陈一舟呵呵地笑着说,“那会儿要比现在瘦很多,篮球打得比较好,弹跳力很好,一米八几的人抢球都抢不过我。现在是不行了!”或许是将军肚顶着有些不舒服,坐在办公椅上的陈一舟一边说着,一边将双脚架上了桌面。

  和大多数的网络成功者一样,中学时代的陈一舟就是一名爱学习的少年。“高中班主任和别的老师不一样,默许我在学习之余打打球、看看课外书。”这种做法在陈一舟眼里已经是非同寻常的特殊待遇,“这给了一个比较适合我的发展空间”。这样一来,“课外书看得很多,各种类型的书都看,美术书、哲学书、科普类的高分子、生物学、进化论的”,陈一舟说,自己看书很快,现在去美国出差,飞机落下来的时候,一本厚书基本全部看完。更重要的是,这种广泛涉猎知识的习惯也被带到了美国。

  知识“大杂烩”

  1987年,成绩优异的陈一舟顺利地考进了家门口的武汉大学,选择的专业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高中班主任所教的物理,开始了“可以顺便看各种各样的科幻小说”的爽快日子,也开始了他“大杂烩”式的求知过程。

  大学二年级,陈一舟便从物理系转入计算机专业。刚过一年,陈一舟又因全家移居美国而转投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所学的专业又从计算机换成机械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一直坚持到1995年他从麻省理工学院以工程硕士毕业。工作两年之后,陈一舟重返校园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MBA及电机工程双硕士

  对于这种“多专业”的求学生涯,陈一舟解释道,“这在美国很正常,有很多人在本科学的是哲学,去投行工作,再去念MBA,或者本科学的是物理,工作了两年去考法学院,然后去当律师,后当政治家。”

  当然,这种多样化的教育背景也给陈一舟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先后攻读了12年物理的张朝阳曾经坦言,“看到月亮,我会想到它是个星球,由于太阳的反射使它发光;看到一个人,我会想到他是一堆分子的堆积”。陈一舟则认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也是物理思维,“学习物理的人对很多事情都想解释为什么会发生,比如我经常会想无线互联网和有线互联网怎么能有效地整合在一起,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最适合哪些公司去做,它们糅在一起之后,最赢利的业务怎么去做。这不是有意识的,而是一种思维习惯使然!”

  对陈一舟影响次之的是斯坦福商学院的MBA教育,那是一个鼓动创业、不提倡打工的地方,正是在这里,陈一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教训”有两条

  陈一舟就读MBA的1997年到1999年期间,正是美国互联网业风起云涌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在谈论互联网,每一个学生基本上都揣着钱去做商业投资,我也受到了环境的感染。充满梦想的一些中国学生们到了周末,便买些东西大家一边吃,一边聊,这样就把一个团队聊出来了。”

  陈一舟的这个团队,就是后来创办了校友录ChinaRen的“斯坦福三剑客”陈一舟、杨宁和周云帆。1999年5月,带着第一笔200多万美元的投资,3名校友都回到祖国开始创业。此时的中国网络市场已经是烽烟四起,搜狐、新浪等门户已经“烧”了一年多的钱,各自雄据一方。陈一舟选择了被普遍看好的校友录施展拳脚,创立ChinaRen,此时的中国网民主要是高校学生,在多数人看来,抓住了大学生似乎就抓住了一切。

  可惜,晚来一步又“随大流”的三剑客最终没能抓住市场。第二年,ChinaRen便难以为继,作价转手张朝阳,创业宣告失败。败走回美国的陈一舟重新投入了另一“大流”———“光通讯”基础设施行业。几个月之后,随着热潮的退去,他“建立一家10亿美元企业”的梦想也破灭了,失败再次降临。

  这样的经历对于陈一舟来说,“教训”显然是深刻的。“吃过亏,所以会更加谨慎,因为害怕失败。教训之一是荷包里一定要有足够的钱,第二是不要盲目随大流。”在再次创业的今天,这样的教训反而成了陈一舟“炫耀”的资本:“吃过亏的人和没吃亏的人差别是很大的,年轻的时候多失败几次,年纪大以后栽跟头的几率就小一些,失败过的痛苦记忆有时候会使你十年、二十年都清楚地记得”。

  陈一舟认为,自己已经吸取了失败的教训,“比如说公司的三大企业哲学,第一是革新,第二是进取心,最后一个是谦虚(这是其他公司不会有的)”。在公司发展上,“做不见得是大家都看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挣大钱。如果每个人都看好,反而可能不会赚钱”。陈一舟似乎也想以此表明,为何自己选择今天的“千橡”发力以及它为何在外人看来有些“与众不同”的。

  

(责任编辑:高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