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商学院EMBA卫哲:从小秘到CEO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2004年4月27日,世界500强企业、欧洲排名第一的零售业巨头——英国翠丰集团百安居的中国公司,将另一家世界500强欧倍德兼并旗下,成为中国建材零售业无可质疑的“巨无霸”。这一惊动业界的并购事件,也将百安居中国区的年轻总裁——卫哲推到幕前。

  2002年,卫哲出任该要职的时候,年仅31岁;即使在今天,他依然是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中国区总裁。短短几年时间,由卫哲领导的百安居不仅平稳发展,更是将竞争对手欧倍德一举拿下。

  回想十年之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卫哲第一份工作是翻译兼秘书。从普通职员、主管、部门经理、总监、副总裁到总裁,卫哲几乎走完了许多人毕生都无法企及的台阶。与此同时,他还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大学同窗的太太和两个儿子是他的幸福所在。卫哲究竟如何能够平步青云?他有什么职场独门秘籍?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应该如何平衡……

  “十一”黄金周期间,卫哲根据自己实际经历撰写的心血之书《金额——21世纪职业生涯完胜之道》上市,为广大读者揭开了一位少壮派金领的成功之路。今天(10月11日)下午,一身正装的卫哲接受了沪上记者的采访,说笑间侃侃道来,偶尔滑过嘴边的几句纯正沪语,耳熟亲切一如隔壁弄堂的阿哥。一远一近之间,我们看到的是:这个生于70年代的上海男人,和我们这座城市的许多人一样年轻、踏实、努力;区别在于,他或许走得更快飞得更高。愿更多的读者能从卫哲身上有所收获,让自己离成功越来越接近。

  关于事业:成功没有捷径人生需要规划

  作为一个31岁升迁到高位的金领人士,卫哲并没有乘坐“直升飞机”,他坦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是唯一要义。“没有捷径、没有秘籍,我能做的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辛苦地走。看自己每天是不是能付出得比别人更多。刚开始,我每天工作的时间是14到15个小时,现在大概是每天10小时。但是,走的方法有技巧,是走和跑相结合还是怎么样,将决定一个人在不同阶段上花费时间的不同。我想说的是,职业生涯中没有跳跃式的发展,即使存在,回过头来你还是一样要补上越级的台阶,我有过这样惨痛的教训,并为之付出代价。”

  对于自己的人生以及正在经营的事业,卫哲一再强调“需要战略规划”。正如《金领》一书中与读者分享的观点,不论是“职业规划的3张财务报表”,还是所谓“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升迁理论等等,都是卫哲个人生涯的实践总结。读来令人有所思悟。

  关于家庭:最大爱好陪太太逛街陪儿子玩

  既然每天二分之一多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卫哲如何“分身有术”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呢?《财富人生》主持人叶蓉是这样评价他的:“他对人对生活都是非常的真诚,本职工作做得很好,家庭也照顾得很好。”卫哲更是透露自己每周至少有4到5个晚上必定回家用餐,每天至少花一小时陪两个儿子玩耍。平时休闲的时候,只有两个爱好,一是陪太太逛街,二是陪儿子玩。“有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实做到并不难,关键在于你是否想这样做,只要让秘书把你的行程合理安排好就可以了。”卫哲始终认为家庭与事业并不冲突,重要的是如何规划。

  “职业生涯在一个人的生命当中永远是暂时的。职业以外的成功同样重要,家庭、朋友都是需要用心经营的。事业有成、后院起火的人绝对不会幸福。我常常说,等到自己退休的时候有这样境界就足矣:有些老本,有个老窝,有位老婆,有群老友。如此看来,只有第一点是事业成功直接带来的。”

  关于未来:40岁退休走上讲坛

  说到退休的境界,卫哲表示CEO从来不是终身的事业,自己争取40岁能够退休。退休之后的规划,卫哲早已拟订,他希望有机会走上讲坛,回到商学院从事商务教学,让更多的MBA学员吸取自己的失败教训,分享实战经历,少走弯路。“希望新一代的职业经理人能够踩在我们前人的肩膀甚至尸体上前进、飞跃”。因为,曾在伦敦商学院研修EMBA的卫哲发现,教授课程的优秀中国老师少之又少,能结合中国实战讲解的案例几乎没有,这也造成目前国内MBA学员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基于这样的计划,卫哲表示写《金领》一书也是为今后走上讲坛做一些“准备工作”,而绝非“少年得志后自信心极度膨胀的产物。”据悉,经历欧倍德并购案之后,卫哲又有了新的思考与总结,“当企业发生巨大变化时,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等将如何随之改变?”这将是他第二本新书的主要命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