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校友沙龙“听诊”生活方式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今天,商业精英人士的健康指数正变得越来越糟,每天几乎都是满负荷的工作,让他们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日前,复旦-港大IMBA校友在外滩3号举办了一次主题为“关注精英健康”的MBA校友沙龙,每个校友都通过“考试”来进行健康检测。而这正是日前在商业精英中流行的“听诊”生活方式
 
    工作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物质生活水平变化太快;七成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大多对对此却没有明确的行动,因此,精英人士对健康应该有明确的规划

 

  3月4日星期六,外滩3号的“三度空间”咖啡厅变成了一个“考场”,围坐在咖啡桌前参加“考试”的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IMBA、MBA项目的二十多位校友。奇怪的是,这些职场上的精英们完全没了平时挥洒自如的豪气,答题时交头接耳、摇头叹息。

  原来,这是复旦管理学院的一次主题为“关注精英健康”的MBA校友沙龙。“考试”是一个健康测试——“测测你的饮食是否健康”;“考官”是校友沙龙特别邀请的上海对外服务公司(下称“外服公司”)保健中心资深主治医师张国范。虽然已经有了考砸的心理准备,但在答案公布后,职场精英们还是无法相信自己的低分——记者身边的李伦先生服务于一家IT公司,他的卷面分只有26,而张医师的及格线是40。饮食习惯让精英阶层“未老先病”

  自然有很多对低分不服气的。复旦-港大IMBA项目校友徐肖华问:“在回答‘是否经常吃刚屠宰的猪、牛、羊肉,认为这样新鲜?’时我选了‘是’,为什么要判我错?”张医师说:“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饮食习惯其实并不健康,比如,喜欢购买白的面食,认为颜色越白越好;买西瓜、草莓总喜欢挑大个的……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了很多疾病的产生。”

  张国范医师带来了外服公司的体检数据:2005年外服公司雇员参加体检的总人数是38381人,其中患各种疾病的人数达到29474人,占总人数的76.8%!而患病人数占前2位的病种分别是:脂肪肝占总人数的18.5%,高血脂占总人数的12.5%。

  高血脂、脂肪肝为什么却在中青年白领中提前“报到”?“这都是不健康饮食惹的祸。”张国范说,“动物性脂肪摄入过多、长期吸烟都会引起胆固醇轻度增高;而酒是引发脂肪肝的罪魁祸首,长期摄入高脂肪饮食或长期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也会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

  王炎现在在复旦攻读全日制的EMBA课程,以前他在一家外资快速消费品公司做公关经理。王炎说:“我家住在杨浦,而公司在漕河泾,每天开车上班,都要花一个小时从延安高架的东头开到西头,早饭是肯定没时间吃的,经常是在路上吃块巧克力;白天的工作太忙,午饭都是叫份外卖胡乱将就一下;晚饭时间倒是充裕,但又要出去应酬,而且得陪着客户喝酒……”
用糖代替早餐,进食太快,晚餐过于丰盛,过量饮酒,这些饮食习惯在张国范看来都是健康的大敌。在张医师带来的一份调查资料上我们看到:现在白领阶层的饮食热量结构很不理想,每天膳食总热量的35%来自脂肪,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30%的上限——脂肪明显过剩,导致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所谓“富裕型疾病”频频发生;而谷类食物供能只占全天膳食总热量的47%,明显低于55%的生理下限。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量普遍不足,营养素结构极不合理,普遍存在着营养不当。“营养不当就是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与营养不当有着密切的关系。”张医师说,“中国人的主食是米饭,在世界卫生组织看来,这是一个很健康的饮食习惯。而现在我们的白领精英们在饮食结构上往往都有上述的缺陷,糖和脂肪比例太大,而谷物这样的主食摄入太少,这是‘老年病’频频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合理的饮食才是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的有效和必要的措施。

还有多少人在坚持运动?

  外服公司的调查显示,有20%的人认为自己“没时间健身或照顾自己的健康”,有22%的人只能“偶尔健身”,但“没有毅力或兴趣坚持”,还有23%的人认为自己“身体还不错”,“不考虑健身吃药”——即便在那些认为自己身体还不错而无需健身的人群里,也并不是22~24岁的年轻人,而是30~39岁年龄段的人,这个年龄是人生中最需要注意保养和锻炼的时期。

  出生于1974年的赵伟也是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校友,现在担任德万测试有限公司测试系统事业部的市场经理。她笑着说,自己就是张医生所说的“为了工作而放弃规律生活,一天三餐不正常,却总认为自己身体不错而不经常锻炼”的典型代表。赵伟每年都要参加公司的体检,虽然她身边的同事大多被查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疾病,但她自己的健康指数却一直正常。赵伟说自己很瘦,减肥运动肯定不去参加;身体又没什么大问题,而且工作那么忙,一直没有固定的锻炼时间。

  和赵伟一样出生在70年代初的卞秉彬却格外注意身体的锻炼。卞秉彬是一家职业顾问集团的老总,从表面上看,卞秉彬的生活很不健康:他要负责公司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工作,其中包括公司的战略制定、市场宣传、培训课程的开发和公司团队的管理。繁忙的事务让他每天必须工作10到12个小时。但现在卞秉彬的健康指数却一切正常,他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也天天被搞得焦头烂额,工作强度太大,让我的身体渐渐不支,经常失眠或者情绪焦躁。但现在我已经渐渐认同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尝试着把自己的生活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见缝插针地休息、锻炼。”

  怎样把生活和工作合理地组织在一起?卞秉彬说,其实很多窍门大家都知道,只是没有用心去做。比如在飞机上补足睡眠,把客户和合作伙伴邀请到度假村谈事情,把开会当成是一个交心的机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办公室附近的健身中心,卞秉彬都办了会员卡,只要能抽出空,他都尽量去那里健身;而他居住的地方一定是离办公室30分钟路程的,这样卞秉彬就有机会步行半个小时来锻炼身体。
像卞秉彬这样安步当车的“走班族”并不在少数,他们上下班、上街购物、逛公园,只要是时间和体能允许的情况下,凡是可以行走的地方都选择步行,以此来弥补运动的不足。张国范说,步行是一种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的理想运动方法。它能够促进心血管的流通,增加心肺功能锻炼的机会,还能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但是也要注意“运动有度”:在走步运动的过程中,要用自身感觉来调节运动量,以在运动中和运动后无明显不适感为度;“饭后百步走”也不是马上就走,进食后应该小歇15分钟,再出去散步。

心理健康和职业生涯规划

  影视明星突患绝症,企业老总英年早逝,工作的压力让众多白领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也引起了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CHR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C H R C A R E E R C O N S U L T A N T S)的注意。为此,他们在自己的客户群中作了一个白领健康状况的调查。调查的结果让人吃惊:有80%的白领明显感到压力太大,压力来源于工作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物质生活水平变化太快、奢侈品充斥周围环境;七成白领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其中80%的白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但是却没有明确的行动;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白领中,40%的白领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健康问题,其中过半数的人苦于没有时间治疗。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公司的首席咨询师庄仁甫认为,心理健康是职业人士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庄仁甫把职业生涯分为4个阶段:“零波段”,刚刚踏入职场,事业处于起步阶段;“2~3波段”,工作两三年后,我们要对自己的事业作一个重新的调整,是定位的阶段;“5~8波段”,是工作5~8年后,职业生涯处于快速增长期,这时候会得到更多的升迁机会和更高的回报率;“10波段”,工作10年以后,职业人士会发现自己已经处于发展的顶峰,如果不作及时的调整,也许就有走下坡路的危险,所以这是再定位的阶段。在所有的4个阶段里,工作5~8年的白领付出最多,而工作了10年以后的人所承受的压力最大。有了一定的事业基础后,职业人士身上的压力会与日俱增,特别是工作10年以后的人,他们往往身负手头工作和职业定位的双重压力。庄仁甫建议,如果能提早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那会为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化解不少的压力,从而避免烦躁、焦虑等不健康的心理因素的产生。


相关链接  

白领常见的饮食危机

  不吃早餐危害: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很容易“显老”。国外某大学最近一次在接受研究的7000名男女对象中,发现习惯不吃早餐的人死亡率高达40%。而另一所大学在一次对80-90岁老年人的研究中发现,他们长寿的共同点之一是:每天吃一顿丰盛的早餐。晚餐太丰盛危害: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同时,持续时间较长的丰盛晚餐还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使人患上失眠症。嗜饮咖啡危害:一个人每天喝一杯咖啡,受孕率就有可能下降50%;容易使人患心脏病,咖啡中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并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高;适量饮用咖啡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但过多饮用咖啡的人理解力会有所下降,难以完成复杂的工作。酒精过量摄入危害:大量或经常饮酒,会使肝脏发生酒精中毒而致发炎、肿大,并影响生殖、泌尿系统。餐后吸烟危害:人在吃饭以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就到了“最佳状态”,烟中的有毒物质比平时更容易进入人体——饭后一支烟,中毒量大于平时吸十支烟的总和。保温杯泡茶危害:茶叶中含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摄氏度左右的水冲泡比较合适,如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遭到破坏。宴席不离生食危害:三文鱼、象拔蚌、蛇等办公室一族商务宴请时的首选食物中,存在寄生虫和致病菌的几率很高,再加上厨师们为了追求美味,烹调往往不够充分,容易病从口入。水果当主食危害:很多白领由于长期静坐的工作方式而造成的消化不良、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确实需要水果中的营养物质来化解。但是水果不能当主食,因为水果中虽然含有很多种维生素和糖分,却缺少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和某些微量元素。进食速度过快危害:很多职业人士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没有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长此以往,还容易引发肥胖。饮水不足危害:容易导致脑老化;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影响肾脏代谢功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