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耶鲁大学联谊活动小记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已无法考证,这句话第一次出自哪位专家之口,但这的确是一个事实。从报纸和期刊上,我们发现聚焦的程度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3月10日,一个周末的夜晚。当世界的眼光正关注于北京的两会时,在上海,位于茂名南路的苏浙汇饭店,正等待着一批特殊的客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MBA学员们。

这里将举行一场招待晚宴,主办方是耶鲁大学上海同学会。每年的春天,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都会组织MBA访问团来访中国。今年,这个访问团队的规模是18人。而我,作为上海交大MBA的一员,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也有幸参加了本次宴会。

“Cheers!”随着耶鲁大学上海同学会会长钱学锋先生,在致完欢迎辞后的举杯,晚宴正式开始。

入乡随俗。既然是在中国,本次宴会并没有采取冷餐会的形式,而是在一间大包房里摆开了几张圆餐桌。

我的邻座是一位高大帅气的美国小伙Joshua,对面则坐着两位华裔女孩Jeanne和Susana,他们都是耶鲁大学2005或2006级的MBA。同一桌的还有我们交大同学以及耶鲁大学上海同学会的会员。

“你去美国以前,家里在哪儿呢?”我好奇地问Jeanne。

“我是台湾人。”

“哈哈,你没有听出来她的台湾腔吗?”Susana在一旁笑嘻嘻地插话,她也是台湾人。

“没有听出台湾腔啊,我觉得她看上去的感觉挺象上海女孩子的。”

“真的吗?”Jeanne显得挺有兴趣,并用英语将我的评价转述给Joshua听。

“你看我象上海人吗?”Joshua指着自己的高鼻子蓝眼睛,特幽默地用英语问了我这么一句,把在座的都逗得哈哈大笑。

就这样,我们一直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交谈着,英语中有时候夹杂着一两句中文,Jeanne和Susana也时不时充当一下翻译。

他们虽然都是第一次到中国大陆来,但在耶鲁的课程中,早已有不少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案例和资料。因此,来到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后,觉得非常兴奋,但也没有特别惊讶。

他们眼中的中国,蕴涵着各种各样的机会。他们认为在中国的机会远大于美国,当然,他们也不否认风险与机遇并存。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文在全世界也越来越普及。Joshua介绍说,以前,在美国的学校里,可供选修的外语,是没有中文的。而如今,中文已经成为美国学生首选的热门语种,他自己也正在学习中文。边说着,Joshua还从包里掏出了一本中文简单会话教程。

从交谈中我还了解到,中国之行已成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回国后,访问团全体成员需要共同完成两个有关中国的案例。

整整三个小时,我们的话题从中国汇率政策,到上海偏高的房价;从中美消费习惯的比较,到毕业后的发展方向;从美国的中国餐馆,到中国的西式餐厅……我发现,他们虽然第一次到中国,但对中国的政治、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真的很了解。甚至连运用筷子的能力,也比我想象中要熟练多了。

中国,真的离世界越来越近了。当全世界的眼光都在关注中国的时候,身处其中的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机会,只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耶鲁的朋友们,祝你们中国之行一切顺利。明年、后年、再后年……我们会一起见证中国的崛起,我相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