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职业经理人差距何在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如何寻找职业经理人

  梁信军(上海复星集团副总裁):我找一个岗位,总是希望从众多人才里挑一个。但是,重量级的人却较少。这就需要猎头公司来做工作。当然,通过猎头公司推荐的成功率高了,但价钱也高了。所以我们需要把心态摆平,不能让别人给忽悠了。

  陈维(伯格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个人才的价值,不是我们公司来判断,或者是我们猎头来判断说个人值多少钱,他是随着市场发展的。比如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几年前一个职业经理人五六十万元就井喷了,但现在也随行就市地水涨船高了不少。

  艾弥尔(贝塔斯曼集团中国区首席营运官):外国人会比较遵循游戏规则,如果是猎头来,他就只跟猎头谈。但一部分中国人有的时候会有一些灵活的做法。

  陈维:这个我们深有体会,我们跟外国公司合作的成功率比较高。当我们圈定一个人后,他会拿简历来让我们评估,就是说他懂得这个规矩,知道怎么样来配合。

  实际上许多的中国企业并不尊重人才,他们不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他觉得通过钱去找人没有必要,所以就导致他在以后的操作当中不规范。

  中国经理人缘何频繁跳槽

  梁信军: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跳槽快,间接地反映了中国的企业发展快。人往高处走,是比较客观的情况,美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出现过这样的状态。其实,一般的人并不喜欢跳槽,如果这个单位满足了他的需要,他还是希望留在原公司的,除非跟上司合不来了。

  对个人来说,我觉得跳槽要特别的谨慎,就是你跳槽的目的要非常的清晰。一个人的工作、学习一定要适合他今后的事业发展。第一点,就是知识的积累,对战略把握能力的积累;第二点,将来你下述人脉的积累;第三点,是对未来投资的积累。总之,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来自于管理经验的积累。如果你跳槽后只是做着重复的工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除非工资翻两番。

  艾弥尔:我先不说这个数字准确度有多高,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情。中国有两大顺差:进出口顺差、外资投入的顺差,说明中国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之中。

  单纯就跳槽来讲,我觉得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企业,你能不能为自己的职业经理人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让他可以看到自己有更好的发展,将来可以学到更多东西,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写上漂亮的一笔。现在很多的职业经理人很注重自己的职业规划。单纯为钱去跳槽,这是档次比较低一点的。

  中国经理人怎样弥补差距

  梁信军:我觉得MBA毕业的不一定就是职业经理人,即便你当过经理,也不一定是职业经理人。经理人和职业经理人来说,差距是非常大的。职业经理人需要经过道德的熏陶,时间、技能的培养,人脉的积累才可以达到一定的程度。

  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到我们这里来面试的时候,我就关心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他是否刻苦;第二个就是看他够不够激情;第三个就是看他能不能融入团队。

  艾弥尔:海外MBA对自己的定位可能跟国内的发展有些还不吻合,还不适应我国国情的发展,因为他还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中国MBA学生会有相当大的优势。

  梁信军:人无完人。当你找到一个人各方面都特别擅长的时候,这个人就是一个庸才,只有极个别的是天才。所以你要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来选择人,因为每个企业的发展是不一样的。

  如果是一个新创办的企业,这个时候关系就显得特别重要了;还有些企业文化不够深厚,不够自信,所以对学历尤其看重……

  陈维:中国人普遍的特点就是努力。但是作为一个员工来说,你要知道自己在哪个岗位更适合,而不是看到别的岗位更吸引人,千万不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这样来说,我觉得国外的经理人比较好,他们很踏实,他们做一件事情会很投入,而且越做越好,可能20年都做这个工作,而且没有怨言。但是在中国来说,有很多人今天想做销售,明天又想做其他的,这样这个人可能就完蛋了。所以说,怎么样去判断一个职业经理人,这个很重要。

  中国经理人应从价格转向质量

  梁信军:中国在未来的20年当中,不用做太多的努力,就可以达到世界的前三强,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分享到当中的机会。主要的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中国的低成本,二是中国的大市场。不仅人力成本低,就是上下游的配套成本也非常低。

  现在,我们的人均收入不断地增加。我们地区的差异化,导致了消费人口不断地增加,我觉得最根本的是这两个原因。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体制转化过程带来的增量。

  拿中国管理的效率来说,与国际企业的专业化相比,我们是比较业余的,这是现状。需要通过学习来找到差距,需要你找到这些人来帮助你完成这些事情。我们现在说制造业,在控制成本方面,就是外国人向中国学。我有个朋友是卖裤子的。他说你知道一条牛仔裤的批发价是多少钱吗?我放开胆子也猜不出来,竟然只有5元钱。

  艾弥尔: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力市场,造成每个人生存压力较大,我觉得真正的好的企业,就是做品牌、做质量,而不是以价格为主的。

  梁信军:对,就是做品牌、做质量。

  艾弥尔:现在中国市场一直在以廉价的方式出现。像外资企业来说,并不是他们做得不好,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们是用更科学的方式来做。比如说我们为什么在生产成本上得到盈利呢,这就是一个公司的潜力发展的趋势。如果我们通过廉价的劳动力来做,中国就变成了一个加工厂。中国以后一定会变化,所以我们一定要打品牌,而且要科学地管理公司,这个才是重要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