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薪水看涨就业不再扎堆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社会最关注MBA的两个方面,一是入学时的学费,另一个是毕业后的年薪。虽然真正读MBA的学生未必最看中这两点,但对大多数人而言,评价MBA的质量关注的还是学生将来的出路如何。

    MBA薪水看涨

  来自清华经管院MBA的就业数据和北大国际MBA的就业报告显示,今年商学院的收成好于往年。清华经管院调查情况显示,2002年MBA平均年薪10.4万元,2003年年薪9.7万元,2004年年薪11.5万元。在近三年的就业状况中,今年清华经管院MBA就业形势最好。据了解,目前清华经济学硕士年薪约8.5万元。

  北大国际MBA公开了今年学生的年薪分布,其中15%的学员年薪高于25万元人民币;20%的学员年薪在18万-25万元人民币区间;45%的学员年薪在12万-18万元人民币区间;其余12%的学员年薪在12万元人民币以下。而其2002届全日制毕业生中,基本月薪1万以下的学员占18%,基本月薪在1万至2万的学员约占42%,20%的毕业生的基本月薪在2万元以上(含2万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MBA就业的老师介绍,MBA学生的职位和薪酬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以2004年毕业生情况为例,入校前,50%以上的学生在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就职,职位也多为初级管理职位或一般职员,年薪2万—4万元的学生比例为64%;4万元以上的学生比例为36%。毕业后,70%以上的学生在IT、咨询、通讯、金融、房地产等高科技朝阳产业就职,担任部门经理职位的学生比例为64%;副总以上的学生比例为12%;当咨询顾问的学生比例为10%,年薪2万—4万元的学生下降到12%;4万元以上的学生上升到88%。

  更多企业看好MBA

  据清华经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统计,去年6月初中心接待140多家企业上门“求贤”,提供职位400多个。今年同期仅招聘MBA的企业就达到380家,提供就业机会1200多个。不久前,长江商学院为首届MBA学生举办了小型企业招聘会,明年3月份才毕业的51名MBA学生吸引了IBM、摩托罗拉、欧莱雅、联想等20多家知名企业到场预定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有关老师表示,MBA学员的就业问题早在暑期放假之前已圆满解决,虽然具体的就业报告还没有出来,但就业形势好于往年已是必然。

  从商学院的反馈来看,今年企业对MBA的需求也有所增加,MBA获得的工作机会大大增多。据了解,今年清华MBA毕业生中,有7.4%的学生选择回原单位工作,4.4%的学生选择自己创业,86%的MBA选择找工作。IT、电信、咨询业是MBA选择较多的行业,与去年相比来就业发展中心报名招聘的企业多了10%。而北大国际MBA2002全日班学员平均每人获得2.6个工作机会,其中80%的学生寻求新的就业机会,截至2004年5月31日,就业率为90%。光华管理学院MBA就业服务中心也表示,自从就业季节到来,已有280多家知名企业主动前来挑选人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