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才是决定薪水的唯一标准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一句话,人才市场的竞争,无非就是知识的竞争。“大学文凭不再是高薪的通行证”,是用人单位对人才市场游戏规则“只赛马、不相马”的充分认识和理性回归。


近日广州有媒体报道,“大学文凭不再是高薪的通行证”!在大学生数量逐年猛增,就业大军汹涌而来的背景下,这句话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说,似乎显得有些沉重,但在今年以来多场招聘会中,却也一而再地被验证。


面对“学历高也叫不起价”的现实,不少大学生感叹:“全职岗位800元,在广州,民工也差不多这个价。读了几年大学拿到这样的薪水,心都凉了”。不难理解,很多大学生对职场薪水的认识仍然还是停留在过去国家对大学生实行统包统配年代——“高学历=高薪”的观念上,无疑是错误的。


人才市场的僧多粥少,固然是造成大学生叫不起价的原因之一,但笔者以为,其实主要还是因为“高学历并不等于高水平”。随着用人机制的不断完善和成熟,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评价也日趋理性,即更注重于个人的实际能力。因为充其量文凭只不过是说明一个人曾经受过的教育程度而已,并不能直接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能力。如12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说,部分新闻学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前,竟没有在校内外刊物上发表过一篇新闻作品。在没有充分了解一个初入职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时,谁也不会轻易许诺给予更高男剿。从而说明,不管是应届大学生还是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也好,只有能力才是决定薪水的唯一标准?


可见,对于一个只有文凭而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务实求职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对很多招聘单位而言,一个岗位如果本科生能胜任就不一定要用研究生,否则,不但对求职者来说是浪费了资源,而对用人单位则极有可能是得不偿失。如某招聘人员就表示,高学历者往往更容易眼高手低,有野心而没有耐心,最终的结果是双方不欢而散。所以,作为应届毕业生,求职时最好还是根据应聘岗位的具体要求,尽量做到专业、学历都对号入座,求职的成功率才会更高,薪金的期望值也会更容易达到。


其次,只要所应聘的工作岗位专业对口,而且也有信心把工作做好的话,作为新人,则没有必要过分计较入职时的薪水要求。因为一个人是否适合某个岗位并有能力把工作做好,完全可以通过一个阶段的工作实践来证明,待机会成熟的时候,再向用人单位提出适当的薪水要求也就有了充分的依据和理由。


第三,实践证明,从基层做起并不会因此而扼杀了自己的才干,恰恰相反,是不少人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因为从基层做起,既是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素养,也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如在英国读MBA的入学条件,就有这样的基本要求:大学本科毕业,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工商管理工作)。其目的就是强调求学者必须要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锻练时间,才能从“管理”的一个高度到另一个高度的提高,避免“从理论到理论”的纸上谈兵。而实际工作中不少踏实肯干的人,最终“从士兵到将军”的经历也是最好的证明。


一句话,人才市场的竞争,无非就是知识的竞争(具体地说是实际操作能力的竞争)。“大学文凭不再是高薪的通行证!”是用人单位对人才市场游戏规则“只赛马、不相马”的充分认识和理性回归。同样,能力才是决定薪水的唯一标准,也应该成为每一个求职者的共识,大可不必对“学历与薪水”两者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而耿耿于怀。相反,只能说明一些高学历者(当然也包括应届大学毕业生),对从过去的计划经济到现在的市场经济,从我国高等教育由计划经济时期的大学生公费读书,毕业后国家统包统配到自费读书、自谋职业这种就业机制的转轨,显然还没有完全适应。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