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进入名企实习有四招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据了解,今年各大名企的暑假实习计划,大概在3、4月就启动了。尽管微软、IBM、联想、神州数码、Intel等每个企业都提供了不少的实习职位,但与国内院校在校生的人数相比,这些职位仍是僧多粥少。面对大企业的诱惑,怎样才能争取到大企业,尤其是名牌企业实习的机会呢?专家提出四种渠道供在校生参考。

  NO.1

  经常光顾目标企业官方网站

  小孙去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去年,他成为了IBM“蓝色之路”实习生招募计划中的一员。记者在IBM举办的一次实习生汇报座谈会上见到了他,和其他几位实习生相比,小孙的语言逻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要略微逊色一些,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他顺利通过实习进入到IBM去工作。“我喜欢习惯性地去浏览大企业的官方网站,很多企业都会发布实习生聘用信息,我还申请过西门子的实习生职位。”

  微软中国公关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企业来说,实习职位也是随机产生的,部门随时都有用人的需求,所以特意提醒那些希望在大企业实习的人,可以多留意目标企业的官方网站。另外,微软对申请人实习职位申请的数量不做任何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IBM、Intel、惠普、联想,还是神州数码、高露洁,这些企业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实习职位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出去。登录企业官方网站,获取最新最快的实习信息,已经是很灵验的一招。

  NO.2

  找名企工作的师哥师姐推荐

  小刘去年从德国留学回来,也面临要找工作的问题。他出国前在北京交通大学读书。西门子中国公司每年都吸收很多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去西门子工作,因此这个学校形成了一个“西门子学生圈”。小刘的一个师姐是这个圈子里的重要人物,她负责把优秀的学生介绍到西门子去。自然,小刘也受到了师姐的照顾,他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了西门子。据说,因为小刘的确出色,并且还有德国留学经验,既会说英语又能用德语和外国同事交流,很快他利用实习的跳板,成功完成了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跳跃。

  原西门子中国公司的负责校园招聘的孙小姐认为,靠师哥师姐牵线搭桥,先取得到大企业实习的机会的确是一个值得尝试的路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人力资源部资源管理总监范星表示,目前企业一般都设有荐才计划,并设有专门的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向公司推荐优秀的人才加盟。“你推荐合格的人才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这让企业在人才建设上也很奏效,我们目前有20%的人才是靠这样的渠道获得的。”

  NO.3

  由导师领路

  王利前年毕业于北京一家经济类院校,她的导师对她很器重。在王利读研二时,导师就介绍她去了一个国际著名的投资公司做实习生,在那里待了半年,因知道该公司无法解决她毕业后的留京问题辞职了。之后,又是在导师的帮助下,她去了一个出版社负责经济类丛书的出版、编辑工作,在那里实习了9个月,她最后决定留在这家出版社,据说目前她对工作相当满意。

  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曹来京介绍,现在大学生对实习机会非常渴望,而他们的精神和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公司都会仔细观察。对于如何进入公司实习,曹来京认为通过熟人介绍和毛遂自荐都是不错的选择,现在许多公司招聘正式员工都有一部分是被介绍来的,想要到大企业实习的学生可采取此方法争取机会。

  NO.4

  向人力资源部门摊牌

  “我在参加一个校园招聘会,提问时我就直接说我是学什么专业,问想去他们公司实习可不可以,结果他们人力资源部的总监正好在现场,他让我散场后直接找他,后来他给了我张名片,我把自己的简介发给了他。就这样我得到了实习的机会。”小张介绍自己的经验。

  we@link若邻网路中国有限公司创始人邹岭表示:“我赞成这样的做法。如果他们找我,我就可以优先考虑给他机会。因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抗压能力差,害怕面对失败,习惯于让家长把路子给铺好。这种敢于自己寻找出路的求职者是能打动人的。”他还强调,其实人脉关系是另外一种资源,它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人脉关系越广,你的受益可能就越大。而曹来京认为,找实习机会,想毛遂自荐就要有些运气了如果你自荐的时候,企业恰恰不需要实习生就可能遭遇失败的打击但这种毛遂自荐却是对沟通和勇气的一次锻炼。

  另外,北京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每年暑期还会做专场的实习生招聘会,给企业和实习生牵线搭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