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MBA李摩西 指点浙大学子职业规划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我不知道我适合做什么,该如何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浙江大学一位署名“赛赛”的学生日前给浙大知名校友李摩西写信求教,第二天就收到了热情洋溢的回信。李摩西在回信中对很多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十分反对在校学生在未完成学业前,就已在打算或规划毕业后我每月的工资收入将有多少!这是社会浮躁的一种不健康表现。
    
    ——毕业后如何找到好的职位? 所谓好的职位不外乎“学以致用”、大公司和高薪。说实在的,这里面的确包含了某些不确定的因素——或许可以说是个人的运气或命运吧!无论您事先作了何其尽善尽美的生涯规划,结果也可能是不尽其然!当然我还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机会永远给那些已经准备好的人!能尽早了解自己、自己的学科、自己所处的社会、自己的人际关系……才能为自己作最踏实、最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我深信在学校、全体校友和你们自己的努力下,我们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能克服这一离校后立即要面临的问题!
   
    ——万一不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很好的定位时,我们该怎么办? 我给您的建议是:“随机应变,量力而行。”要尽量发挥您自己本身的能力。您要深信:肌体在面临恶劣环境时所能释放的能量是无限的。变则通嘛!您们个个年轻有为,何惧而有之?
   
     ——如何面对种种社会或企业里的不良习气? 在您的来信中,提到某些企业或政府机构里的“论资排辈”、“职位只留给有背景、地位、身份的人”、“毫无干劲”、“生活不能随心所欲”等,这些是我们十分担心的不良习气,确实存在。我常大声疾呼:要学弟学妹们进入社会后不要随大流,更不要同流合污!我确实也知道这将是如何的不容易啊!但我和你们年青的一代一样,对这种种的改革是抱有希望的!同时也呼求你们,在进入社会大环境时,要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清醒头脑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李摩西学长早年就读于原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海外发展,先后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MBA和国际公关博士学位。凭借其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他在许多领域都取得成功,曾任美国旧金山——台北姐妹市委员会主席,现任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上海浙大校友会名誉会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顾问,美国华美基金会主席。
   
    李摩西学长关心母校发展,今年5月慷慨捐资110万美元建造浙江大学校友活动中心,同时受邀回校参与《大学生生涯规划导论》选修课的授课。授课完后,他为同学们留下了联系方式,便于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至今,李学长已在百忙之中通过E-mail回复了浙大很多学弟学妹的求询信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