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就业的差距扩大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又到了高校毕业生求职的旺季。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随着MBA日渐走下神坛,企业选择学员越来越理性。今年MBA毕业生在择业竞争中,优秀院校的毕业生和普通院校毕业生,以及不同层次工作经验的毕业生之间的就业差距进一步拉大。

  一位MBA学员在复习功课。随着就业竞争加剧,企业对毕业生理论和实践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实习生 王亚萍 摄

  好工作进一步向名校集中

  据记者了解,北大光华,清华经管院的2006年MBA毕业生都平均能拿到3到4个offer,中欧、长江因为招生时的高端定位,毕业生就业情况也不错。今年,这四家商学院,MBA毕业生就业曲线一路上扬。人大MBA就业形势也表现出相对不错的态势。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梁雨谷教授认为,用人单位为了节省招聘成本,优先考虑著名学院的毕业生,充分缩小范围后再作进一步比较。

  除北大光华、清华等知名商学院外,还有几家商学院利用本身专业特长开设的像农业MBA、医学MBA等针对某专业的工商管理硕士,因为其招生针对行业内的管理层,就业也不成问题。

  而中国内地上百家商学院,除二三十家做得比较好外,大多数MBA和普通硕士没有明显区别,甚至有些大学MBA成了混硕士学位的捷径,就业情况还不如名校本科生。

  对此,位于北京的国内某顶级商学院负责人这样认为:“MBA像夏天的西红柿成堆成摊,这是必然。国内一百多所商学院,有相当多的是不合格的,达不到MBA的要求。”所以用人单位签offer先看学院背景不奇怪。

  工作经验要求提升

  此外,据记者了解,由于国内对报考MBA的门槛不如海外知名商学院,很多用人单位便在招人时自行把关,严格考核学生读书前和读书期间的实践经验。

  对此,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陈章武举了这样一例子:“有MBA申请者在第一年的联考中失利了,他问我自己是否还适合考MBA,或者辞职备考。我说,他需要在工作中考,多一年的工作经验对于MBA来说是十分宝贵的,这也是MBA区别于普通硕士、博士,起薪高的原因。”陈章武进一步表示,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助于深入掌握MBA的知识和思想,因此公司企业也愿意招聘工作经验丰富的毕业生。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孙仪则认为,MBA的高定位决定于他的社会成熟度,而这种高社会成熟度是由于他们进来之前就有管理经验。因此,如果学员在参加MBA考试前不具备很好的工作经验,毕业时也会被用人单位冷遇。

  误区

  地域、待遇一个都不能少

  地域集中

  非北京、上海不去

  清华超过80%到90%的MBA毕业生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确定就业岗位。

  点评:孙仪认为,不要迷信总部,轻视分公司;迷信经济中心,轻视高速发展地区。

  其实分部提升快,更适合MBA发展。

  行业集中

  挤向垄断行业

  MBA毕业生都盯着IT、电信、金融投资、石油能源等垄断或带有垄断性质的行业。

  点评:梁雨谷认为,MBA对产业理解应该有开拓力,应该更深入。传统产业、民营企业,大家都不愿去,其实大有发展。IT产业发展风险大,相比之下饲料业是一个发展前景可观的行业,可能比热门的IT要好很多。

  心态浮躁

  认为领导力重于执行力

  北大职业发展中心做的调查中发现,企业更关注执行力、职业道德,而MBA学生认为自己已经有了较强的执行力,应该大力发展创造力和领导力。这说明MBA学生大多自视甚高。

  点评:陈章武认为学员要沉得住气,现在MBA频繁跳槽,让企业用得不放心。

  专家观点

  暑期打工选“拼命用你”的单位

  陈章武,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

  暑期打工很重要。暑期打工不是实习,一定要有工资,一定要真刀真枪地干。接收单位要拼命用他,让他尽情表演,以发现这个人的潜能。清华有13.5%的MBA是在暑期打工中确定毕业后工作单位的。

  去有轮岗机会的单位实习

  孙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

  要客观的分析自己,选择发展方向。不要患得患失和做横向比较。

  在实习过程和择业过程中,最好去那些保证一定量的职位转换的单位。这对熟悉整个单位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都有很大帮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