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哈佛MBA案例教学并非像国内这样用PPT做做陈述那么轻松在精心策划的思想碰撞过程背后是学生对决策和企业管理精髓的理解和把握2005年8月,美国波士顿,查尔斯河畔。绿树掩映,芳草萋萋,清一色的深红色低层建筑错落有致,暑假期间的哈佛商学院校园格外的宁静。

  为期11天的首期PCMPCL(Program on Case Method and Participant-Centered Learning)正在这里紧张地举行。PCMPCL是哈佛商学院针对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商学院举办的高级师资培训项目,旨在推广哈佛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案例教学方法。来自4地20所著名高校约70位管理学教师参加了这一培训项目。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有幸亲身体验了哈佛商学院独特的案例教学模式。

  案例教学超过80%

  
成立于1908年的哈佛商学院于上世纪20年代在世界上首推MBA教育,首创案例教学模式。哈佛商学院非常强调培养学生的实际管理能力,案例教学正是提高学生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案例教学始终是其最主要的教学形式,超过教学总时数的80%。

  哈佛商学院的案例学习绝对是一项高强度的训练。每天晚上,我们需要阅读2~3个案例,再根据所留出的问题对案例进行思考,这项功课大约需要花费4~5个小时。第二天早晨,学员分小组对案例进行1个小时的讨论。通常每个小组的规模控制在7~8个人,设一名主持人,教师不参加讨论,每位学员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后在当天的课堂上,教师围绕某个主题,用1.5个小时组织全班学员对案例进行讨论。再加上相关的讲课,每天的日程安排非常满负荷。

  对于每位哈佛MBA学生而言,在其2年的学习生涯中,需要完成至少500个案例。粗略估算一下,大约需要花费2000~3000个小时的时间。正是这种高强度的案例学习,使得哈佛商学院培养未来企业领导人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因为大量的案例涉及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情境,能够让MBA学生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学会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在今后的实际管理过程中,面对各种难题,当别人还沉浸在复杂的非程序化决策的时候,哈佛MBA毕业生却由于已经思考过类似的案例,能够转化为程序化决策,决策速度更快,决策效果更好。

  对于哈佛商学院1800名在校MBA学生而言,试图在案例学习中蒙混过关是不可能的。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具有一整套的防止搭便车机制。首先,小组讨论的人数有限,缺乏准备的人只能做哑巴,对于具有极高成就感的哈佛MBA学生而言,这显然是难以容忍的;其次,学生成绩的50%来自课堂讨论,只有50%来自考试。在课堂上,每位学生座位上都设有姓名牌,谁表现如何,一目了然。授课教师在学期开始前都会收到学生的相关资料,在假期,他们会反复熟悉这些资料。每次课后,教师会及时将学生课堂表现情况记录在案,以备日后评分。在国内商学院的MBA教育中,案例教学也经常运用,但做案例总是采用小组的方式,由某一两位同学代表整个小组演示半个小时左右的PowerPoint,大家再讨论一会儿。结果,往往是能者多劳,搭便车也就在所难免。

  案例讨论没有标准答案

  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属于典型的开放、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教师承担案例讨论的组织者、启发者、推动者角色,其主要职责包括:不断提出问题,促使讨论深入;确定发言学生,控制讨论进度;通过反复诱导,启发深度思考。教师可能在每次案例讨论课结束之前进行简单的总结,内容涉及本次课主要讨论的核心问题,但对于当事人在案例情境中该如何行事,却永远没有标准答案。有时候,教师可能会将案例中当事人事后所采取的行动方案及其结果通报给学生,但始终会强调: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方案,管理与自然科学不同,永远不会有惟一方案。

  超乎很多人想像的是,书写黑板依然是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最重要的媒介。这与国内商学院PowerPoint几乎完全取代黑板形成鲜明的反差,对于许多国内教师而言,甚至整堂课下来无须写一下黑板。在哈佛商学院的教室中,黑板之多可谓令人惊讶。一般而言,一个教室中通常有6~8块黑板。教师书写黑板也非常讲究,学生七嘴八舌的发言,由教师用最精炼的语言记录在黑板上。有时一堂案例讨论课之后,教师中几乎所有的黑板都写得满满的,景象实在蔚为状观。黑板的大量采用,使得案例讨论课的组织更为井井有条,案例讨论也更容易深入下去。

  PowerPoint、幻灯片、录像片也经常在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中采用,尤其是录像片的放映,能够让学生对企业及其领导人有更直观的感受,加深他们对所讨论案例的理解。有时候,教师甚至会将所讨论案例的当事人请到课堂中来,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拍成录像之后,又成为今后案例教学珍贵的资料片。

  为了更好地组织案例讨论,哈佛商学院的教师课前会做大量的准备。每门课程都有一个7~10人的课程小组,共同开展课程设计。每堂案例讨论课之前,教师会认真准备教学笔记,内容涉及教学目的、关键问题确认、开篇提问等。尤其是开篇提问,教师们都非常花工夫,以期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从一开始就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在哈佛商学院,资深教授们对案例讨论的驾驭可谓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每个人都可谓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演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精心策划的结果,课堂气氛既紧张又活跃。同时,老教授和年轻教师之间建立了一个良好的传帮带机制,老教授经常到年轻教师的案例讨论课上旁听,课后将有关问题反馈给年轻教师,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技巧,他们所掌握的教学资料也广泛与年轻教师分享。

  为教学定制案例

  案例教学的有效开展需要庞大的案例库做支撑,哈佛商学院所编写的案例库多达7500个案例(含相关的教师笔记、录像片等)。由于哈佛商学院所拥有的6.5万名校友大多是各个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因此构筑起庞大的案例编写资源库。

  能够调动学生讨论兴趣的案例必须矛盾重重,也就是说,当事人必须面临着突出的两难处境,这是案例选材的关键。在国内的案例教学中,很多案例根本不能叫做严格的案例(Case),只能叫做例子(Example),因为它们根本没有悬念,结果是既定的,难以让学生展开讨论。为了调动教师编写案例的兴趣,哈佛商学院将案例视为教师重要的科研成果,这与国内商学院只重视科研论文与学术专著大相径庭。目前,哈佛商学院每年编写的新案例大约在350个左右。

  随着时间的推移,案例所涉及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经营战略、战术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哈佛商学院很重视案例更新,每年案例及其相关资料将更新1/3左右的内容。许多案例都有A、B、C、D等若干个版本,就是不断更新的结果。

  抽文

  有时候,教师可能会将案例中当事人事后所采取的行动方案及其结果通报给学生,但始终会强调: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方案,管理与自然科学不同,永远不会有惟一方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