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个人账户基金谁来保?河北医保基金流失调查三大黑洞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3日电 (记者 高新国 朱凯 俱凝搏) 被称为“救命钱”的个人账户基金是医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坚决克服“个人账户完全归个人所有”模糊认识,切实把个人账户纳入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的监督管理范围。

    然而,记者近期在河北省石家庄、衡水、邢台、保定、沧州、廊坊等地调查发现,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不足为奇,“内裤”、壮阳药、褪黑素等物品也能通过医保卡买单。不仅药店、医院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卡现象,甚至一些直销产品也能用以保卡买到,三种渠道已形成吞食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的“三大黑洞”。

    黑洞之一 :药店成为套取医保基金重要渠道

    10月21日,在位于石家庄火车站中山路北侧的三九药店,当记者选定购买两条总价203.6元的“护龙助阳保健内裤”提出刷医保卡消费后,售货员告诉记者本店不能刷医保卡购买此类物品,但答应到其他药店刷卡办理。一小时后,刷卡人员来到药店,将卡和记者所购“内裤”一并交给售货员。记者在发票上只看到中药、西药等字样,而本来是在三九药店消费,但发票上所盖印章却变为“益民药店”。

    尔后,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中山路的长安华药大药房,以脱发严重为由,请售货员推荐补品,最终成功刷医保卡购买了一盒179元的“补肾益寿胶囊”。11月3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健康路的永康大药房,又“顺利”刷医保卡买到了壮阳药和避孕套。

    保健内裤、补肾胶囊、壮阳药和避孕套都能通过医保卡消费,其他类的保健品更是不在话下。记者在石家庄圣诺第一医药商场、益民大药房及华药、康泰尔、神一、康健、华健等药店,均持医保卡购买了超医保范围的各类保健品和血压计、壮阳药等物品。

    除石家庄外,河北省其他设区市的药店也都存在刷医保卡购买超范围保健品、生活用品等现象,操作变通方式基本一样。

    在保定花椒园街15号老百姓大药房记者用医保卡买到了改善睡眠的“梦乐片”,在一笑堂医药连锁店羚锐大药房买到了美国一品康的褪黑素,另外,保定东方大药房也称可以用卡消费超范围保健品。在沧州供销大厦医疗定点门诊购买了性保健品和洗发水,在泊头、肃宁等地也买到类似物品。在邢台市神兴大药房买到健维士的多维营养含片和康氏的真菌清洗发去屑乳膏等营养品和保健品;在邢台国药桥西大药房买到佳洁士牙膏;在邢台一统顺德和顺康药房分别买到佳洁士牙膏和三金西瓜霜特效牙膏。在廊坊市迎春街老百姓大药房用医保卡买到了蜜蜂堂眼霜、营养霜及大豆异黄酮营养片。

    记者在石家庄市调查了三十多家药店,除十几家刷卡消费成功外,有些药店则告诉记者不是熟人不敢操作,看来此种现象十分普遍,已形成一个相当大的地下网络,成为河北省医保基金流失的重要渠道。

    黑洞之二:直销产品也能用医保卡买到

    “安利”、“完美”等公司销售的一些保健食品、化妆品以及日用品也能通过医保卡买到。

    10月18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到衡水市中心街和人民路交叉口的衡水华威大药房,向药房工作人员说自己口腔不适、长溃疡,问有没有合适的治疗药物。工作人员推荐了几种,记者表示这类都试过,都不怎么管用,以前曾经有人推荐过安利和完美的产品很好用,比如说其中的口喷和牙膏。该工作人员随即将记者引向南面的一个柜台,另一名工作人员答复说,“我们现在手头上有安利的,没有完美的。如果要安利的马上就给你拿,完美的还要过会儿给你拿。”记者选了一款安利的牙膏,问有医保卡能不能用,工作人员说可以。她开出的票据上显示为其他药品,而非安利牙膏。记者要求按实际销售开票,该工作人员说“上面”不允许,记者划卡后离开。

    10月20日上午,记者在没有透露身份的前提下与石家庄“完美”公司的销售人员李女士约好见面。起初李女士对记者表示怀疑,但听说要买下整套“清调补”时,便爽快地答应。随后记者将医保卡交给了李女士,并从她手中接过一份“价值”468元的“完美”产品,但记者回单位发现该产品包装上显示定价为400元。

    下午李女士给记者送卡时,告知划卡时加收了货价15%的“手续费”。记者反问为什么,她称是“税”,并说是“国家医保中心”规定的,还解释468元为新调价。记者向她索要刷卡发票及购物单,但遭到拒绝,她说:“因为是第一次打交道,谁都不敢把票直接给你,这都是要担责任的。”并答应以后就不用这么“费劲”了。记者不知李女士是在医保定点药店还是医疗机构刷卡操作金。

    另外,记者还在衡水衡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衡水医药商场和衡水兴利达药房,分别买出了完美公司的芦荟胶和芦荟喷雾口香剂;在衡水为民药店康宁店买到了安利的香皂;在邢台市红星街邢台国美大药房有限公司买到安利产品――去屑调理洗发露。

    黑洞之三:医院超范围刷卡消费仍在操作

    如果说定点药店和直销公司“揩油”医保个人账户基金更加直接和明显,那么现在医保定点医院在套取医保个人账户基金方面显得更加隐蔽。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医保对象手持医保卡后,用医保卡在医保定点医院购买保健品、营养品早已习以为常,并且米面油盐等生活用品也可刷医保卡消费,医保定点医院通过挂空床套取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的做法也司空见惯,只是现在这些操作已经更加隐蔽,不是熟人“大夫”一般不会操作,而若是熟人刷医保卡消费简直无所不能。医保定点医院作为医保对象重要消费场所,在套取医保个人账户基金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如果监管不严,听之任之,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了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李元河处长表示:“药店划医保卡时出什么药,如果我们不在现场根本没法监督,我们只是月底看系统里的明细,如果明细在医保范围内就把钱划过去。”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河北省并没有完全好落实国家医保个人账户管理通知要求,在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管理上仍然存在漏洞。这种超范围使用医保卡消费,已经构成了利益共享链条,不排除定点医保机构违规操作套取医保基金的背后,极有可能构成一个由医保定点机构、直销公司和医保监管部门相互串通的腐败网络。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