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免税:“缓兵之计”影响汽车消费?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在不久前举行的“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就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敏感话题?指出了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并做出了认真详细的思路安排。有消息人士透露,为缓解国内成品油供给压力,财政部有望出台成品油进口税收减免政策,将目前实行的成品油5%—6%的进口关税税率全部免除。


  一旦消息确实无误,汽车消费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呢?为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专家牛犁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紧张,国家动用税收手段调节税率,鼓励成品油进口,继续限制出口,只是暂时性的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的压力,未必对汽车消费产生影响。


  石油紧张缘于经济的不稳定增长


  自今年年初开始,国内成品油油价就开始抬头,并出现不断上扬之势。5月份以来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偏紧,8月间上涨到历史最高价位。然而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油价依然偏低,尽管发改委一再上调油价,还是出现国内与国际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导致炼油环节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炼油企业积极性不高,国内成品油供应不足。另一方面,近两年我国经济发展快,能源消耗与供应严重失调,炼油企业怨声载道,消费者对高油价的突然降临也是焦虑不安,汽车使用成本增加不说,关键是不知道油价上涨到何时为止。


  牛犁认为,全球油价上涨,根本原因是经济萧条后的突飞猛涨,能源消耗急剧增大但炼油能力不足所导致的。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始显现迅猛态势,汽车保有量也在逐年提高,对于成品油的消耗自然与日俱增,但炼油企业能力不足,成品油供应无法保证经济发展的消耗需求,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高油价抑制汽车消费


  有车自然要“喝油”。汽车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发生成品油供应危机,受到影响势在必然。有专家预测,如果成品油的紧张现状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中国汽车业将迎来低谷,私车消费萎缩难以避免。加之汽车行业利润空间缩水,高油价对当前的国内汽车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东风公司资深汽车专家汪卫东认为高油价对汽车消费结构的变化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根据他最近对上半年国内轿车产销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轿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也即各档次轿车的市场份额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一是排量大于1.0L、小于或等于1.3L的普通型轿车的用户向排量小于或等于1.0L微型轿车转移;二是排量大于或等于2.0L的中高档轿车的用户向大于1.3L小于2.0L的中档轿车,尤其是1.6L的车型转移。


  免税只是缓解压力的“暂时之举”


  有报道称,为保障今冬、明春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面对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供需变化,发改委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压减出口,督促有关企业增加供给,提高库存;另一方面适时推出成品油进口免税政策,采取“宽进”措施,鼓励成品油进口。


  牛犁认为,“宽进严出”政策的实施,主要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所致。目前我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是参考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地制定而成。由于定价机制的原因,国际市场油价高涨并未造成中国成品油价格等幅上涨,致使炼油企业亏损严重,价格杠杆在石油资源配置上失效,不利于节约用油,同时还导致了投机需求的快速增加,进而加剧了市场供求的紧张程度。


  考虑到成品油完全靠市场定价的时机并不成熟,国家主导价格机制又存在滞后性,适时地利用税率变化的手段鼓励进口,调节国内成品油储备,以保障我国经济增长消耗能源的稳定。牛犁认为,国家减免税收鼓励进口成品油,是出于在能源紧张时刻,以政策形式对国家垄断油企的经营亏损进行适量补贴,同时也是有力打击走私,防止能源外流的重要措施。


  财政部的有关人士也表示,降低税率也只是暂时性政策,国家倡导节约能源,提倡使用经济型小排量汽车以降低能源消耗,但要从根本上改变国内用油紧张的现状,还需要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渐进性改革,逐步与世界接轨,操之过急只能适得其反。


  据国家统计局估算的数字显示,每年汽车用油要占据全年成品油消耗总量的30%左右,同农业、航空、电力和化工原料分居高耗油行业。也就是说,每年近1/3的成品油将用于汽车燃料消费,而这些燃油费用自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记者近日在北京一家奇瑞4S店了解到,消费者对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已有心理准备。一位正在验车的高先生表示,他看中了奇瑞QQ这款车,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就有买车的欲望,他已经攥着钱等了半年了,一方面在观察价格的变动,另一方面也继续观注油价的走向。


  牛犁认为,暂时性削减成品油关税,用来缓解供油压力。目前随着油价的节节攀升,消费者买车也变得越来越理智,人们持币观望意愿渐浓,大多数人都已经把购车后的保养与使用成本考虑在车价当中,这可能是油价变动给汽车业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


  持续的高油价,必定暂缓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的脚步。一旦真正实行成品油进口税收减免政策,是否会真正影响到汽车消费呢?结果还有待考证。(实习生 马志刚)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