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越旅行版月底上市 国内旅行车欲打翻身仗?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顾名思义,旅行轿车是一种能带你浪迹天涯的既时尚又实用的汽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旅行轿车因为代表了一种轻松自然的生活方式而备受推崇。然而在我国,相较于竞争激烈的各个细分市场,旅行轿车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事物。仔细盘点一下国内的车型,仅有三四款车真正属于旅行轿车的范畴。而上海通用近期打算在广州车展推出的一款“凯越旅行车”,则也许会成为国内旅行车市场“咸鱼翻身”的起点。
 
  焦点:凯越旅行车月底上市


  上海通用要推凯越旅行车的计划一直秘而不宣,直到最近才被媒体披露。选择在广州车展之前才透露风声,可见上海通用的用心良苦。


  据了解,这款车的原型车与三厢凯越和两厢凯越HRV的原型车出自同一车型———大宇Nubira。不同的是,凯越三厢出自大宇Nubira(旅行家),HRV出自大宇Lacetti,凯越旅行车出自大宇Nubira旅行款。但实际上Nu-bira在韩国的真正名称就是Lacetti,Nubira只是Lacetti的三厢版和旅行版在抢攻欧洲市场时所采用的品牌,名称不同而已。


  其实,早在2004年日内瓦车展期间,韩国大宇就推出了Nubira的旅行版本,引起了人们对于该车是否中国产的猜测。新Nubira旅行车的长宽高为4562mm/1725mm/1459mm,行李空间为400L~1410L。该车可以选择两种4缸4气门的发动机,1.6升发动机最大功率80KW/109HP,最高时速179公里,百公里油耗约8升;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122HP,最高时速达183公里。该车配置极为丰富,除了60:40比例可折叠座椅靠背,还配有其他极为有用的设备,包括铝制的行李架,行李厢内的12V电源插槽及多达25个贮物袋,还包括杯座以及其他贮物空间。据悉,上海通用此次推出的凯越旅行车将搭载目前凯越三厢轿车使用的1.8升发动机。根据它的海外市值以及凯越国内的价格参考,预计售价大约在15万元人民币左右。


  至此,上海通用凯越系列的三张底牌———凯越三厢轿车、凯越HRV与凯越旅行车已经全部打出。在新车周期短暂,只能“各领风骚两三年”的中国,凯越自上市以来却一直畅销不衰。那么这一次呢,在国内旅行车品种匮乏、消费者认识不足的情况下,凯越旅行车能否再次创造奇迹?


  比较:三款国产旅行车沉浮录


  与国外旅行轿车占到30%的市场份额相比,中国的旅行轿车品种少,市场保有量小得可怜。而且尽管有些车被戴上了旅行车的帽子,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车。在国内,旅行轿车被称之为RV或者SRV,RV全称是RecreationVe-hicle,意思是休闲车、旅游车,SRV则是运动性休闲、旅游车的意思。于是双环来宝SRV、富迪飞越SRV等偏向于SUV功用的汽车被称之为运动休闲旅行车也不足为奇了。目前国内只有三款车———桑塔纳旅行轿车、赛欧S-RV、派力奥·周末风,可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车,而其中又以桑塔纳旅行轿车最具典型性。


  最具悲剧意味的旅行车———派力奥·周末风


  菲亚特的全球品牌知名度众所公认,但是菲亚特在中国就是有些水土不服。当其他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赚得流油的时候,菲亚特还挣扎在能否取得一席之地的窘境。无可否认,派力奥·周末风是一款真正意义的旅行车,它同时也是进入中国第一款明确提出并诠释旅行车概念的车。据说,派力奥·周末风是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的一款车型,与派力奥、西耶那同属菲亚特“178”产品平台,但是它的市场表现远不如派力奥和西耶那,以致在经销商的展厅里成了摆设。


  派力奥·周末风失败的原因归于三大方面。其一是大环境使然,它上市的时间正是中国汽车市场盛极而衰的时候(2003年6月),在新一轮的市场洗牌中,派力奥·周末风没有赢取战机。其二也是它的上市时间表有问题,当时赛欧S-RV当红,派力奥·周末风步人后尘,贻误了先机。其三是菲亚特整体市场策略的缺失,包括刚开始岿然不动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转而移情别恋。派力奥·周末风敏锐地捕捉了旅行车这个市场契机,最先明确提出旅行车概念,在市场定位方面也很明确,但是没有充分打好这张牌,导致市场表现低迷。


  派力奥·周末风发动机也是直列四缸,排量为1.5L,最大功率为85(62.5)/5500HP(kW)/rpm,最大扭矩为122.5(12.5)/4500Nm(kgm)/rpm,配备先进的Speedgear无级变速箱。外形尺寸(长/宽/高)为4142mm/1615mm/1527mm,轴距2437mm。行李厢容积为460L~1540L。百公里等速油耗(90km/h)为5.9L。


  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派力奥·周末风的整体性能要优于赛欧S-RV。有意思的是,赛欧S-RV有意回避了旅行车这一概念,却取得了成功,而派力奥·周末风则成了反面教材,这也反映了人们对旅行车概念的接受程度。


  国内首款旅行车———桑塔纳旅行轿车


  在国外,旅行轿车多为中级车,而且是作为第二辆车购进的,不管在使用功能还是档次上都与普通轿车有所区别。在国内,由于汽车刚刚驶进人们的生活,国人对特殊功用的汽车需求不是那么强烈,同时汽车作为身份、财富、地位的象征意义仍然存在,相比较而言,普通的三厢轿车更被人看作是购车首选,造型怪异的旅行轿车不叫好也理所当然。桑塔纳旅行轿车落寞的一生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桑塔纳旅行轿车在上海大众的产品发展轨迹里是生产比较早的车型,但也是最没有出息的车型。1985年9月,桑塔纳正式投产,第二年8月生产桑塔纳旅行轿车,与桑塔纳150万辆的保有量相比,其旅行车平均每年4000辆的销量显得不成比例。尽管如此,桑塔纳旅行轿车还是把当年的竞争对手广州标致、云豹和海南马自达三款旅行轿车挤了出去,独占旅行车市场。


  桑塔纳旅行轿车是在桑塔纳轿车的基础上开发和生产的,作为国内生产的第一款有旅行车概念的车型,它的发动机沿用了桑塔纳的1.8升发动机,外部尺寸为长4546毫米、宽1710毫米、高1427毫米,轴距2548毫米,轮距1414/1422毫米(前/后),机械转向最小转弯直径10.29米。它的行李厢正常的状态下容积是560L,把后座折叠起来能达到1831L,这样的好处是,与普桑相比,满载质量增加了60公斤,承载能力加大。


  目前自称B级车的桑塔纳旅行车售价已经在10万元以下,由于残值率高,在二手车市场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最成功的休闲旅行车———赛欧S-RV


  赛欧是上海通用主攻中国经济型汽车市场的一柄快刀,它所衍生的赛欧S-RV可谓国内第一款A级旅行车。但是上海通用并没有在赛欧S-RV身上使用旅行车的概念,而是称之为“休闲汽车”。它时尚的外形与桑塔纳旅行车的刻板截然不同,吸引了大量的都市“有闲”和创业人士,他们看中的是它的多功能实用性,与三厢赛欧相比,它的车内空间更宽大,可以放置长而大的运动器具,甚至可以运载轻便的货物,方便旅游出行。


  赛欧S-RV原型车为欧宝可赛,2001年11月正式上市,作为10万元经济型车在市场上迅速获得认可,销量随之一路飙升。到目前为止,赛欧S-RV是国内最成功和最畅销的旅行车,据统计,赛欧S-RV占所有赛欧销量的40%,给上海通用作出的贡献很大。


  赛欧S-RV发动机为1.6升直列四缸,多点燃油电控喷射,最大输出功率为66/5600kw/r/min,最高车速165km/hr,全车尺寸(长/宽/高)为4097mm/1608mm/1448mm。轴距2443mm,前/后轮距为1387mm/1388mm。行李厢容积为378L~1190L。与桑塔纳旅行车相比,赛欧S-RV小巧时尚,倡导休闲的生活方式,可以作为普通轿车的替代而不会被人误解,从而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此次上海通用大胆推出凯越旅行版,其信心无疑来自于赛欧S-RV优异的市场表现。赛欧S-RV充其量只是A级小型的旅行车,凯越旅行版则是处于B级车档次,在价格决定论的中国市场,是否能够赢得青睐还需要看它上市后的表现。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有小型车赛欧S-RV投石问路,以及凯越前两种车型的市场利好,上海通用完全有实力再推出一款具有历史意义的冒险车型,从而让旅行车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


  分析:旅行轿车有望咸鱼翻身


  从国内旅行轿车目前的发展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旅行车市场才会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一是旅行车制造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品种单一而且稀少。目前旅行车生产以合资品牌为主,由于对中国市场把握不准确,在新产品引进上又不敢贸然行事,导致国外许多优秀的旅行轿车车型不能够与国人见面。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力量薄弱,对旅行轿车的研发还不够重视,甚至忽略,它们现在正忙于抢占传统轿车市场,无暇顾及这块细分市场。


  二是旅行轿车产品结构不合理,停留在中低档的层次。有“海归”抱怨说,在国外开惯了旅行轿车,在国内却找不到这样的车型,即使有,档次也太低。由于生产企业没有连续性开发战略,包括上海大众,暂时看不到市场前景,汽车制造商往往满足于既得利益,而不会去花费精力搞看起来前景未可知的产品。第三,从消费环境来看,最大的问题是国人传统的消费观念的抑制。其实人们对旅行车的理解过于狭隘,旅行车首先是用来过休闲生活方式的轿车,也可以商务,作为MPV使用,还可以承担更多的运载功能。对旅行车的不认可体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国外,旅行车是作为第二辆车来购进的,而我国还处在买第一辆车的阶段。花同样的钱买一款帕萨特旅行版轿车可能被认为是有问题。对于旅行车的认可如同前两年的两厢车,也需要一个过程。


  两厢车、皮卡轿车、旅行轿车都是国外盛行的汽车,但长期以来在中国却流行不起来。现在两厢车已经成功晋级,进入到主流车型之中。皮卡轿车在现阶段已经不可能有超越性的发展。旅行轿车在中国却是几近空白,在汽车市场百花齐放的今天,相信旅行车必将迎来它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与凯越旅行车相呼应,在今年的长春车展上,吉利也推出了一款新车———豪情SRV,它在命名上既向赛欧S-RV靠拢,又打出了多功能旅行车的概念。作为国内惟一一款价格在5万元以下的SRV,吉利豪情SRV体现了吉利老总、同时也有“汽车狂人”之称的李书福“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造车理念,开创了自主品牌制造旅行车的先河。


  英国有句谚语,叫作“狗也有走运的一天”(Everydoghashisday),差点被历史遗弃的旅行车,也许凭着新款凯越旅行车的上市,也将在中国实现大翻身。( 文 王万顺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