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明年扩招内地学生 提高非本地生学费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上海青年报讯(记者 李硕君)记者昨日获悉,香港大学明年有望进一步扩大内地招生比例,而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大学将相继提高非本地生学费一万至两万元不等,最高增至十万港元一年。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香港各高校均表示,学校亦会提高奖学金额上限,从而保障优秀的内地学生安心来港升学。

  港大明年扩大内地招生
 
  记者获悉,2007年香港大学内地招考政策将进行调整,内地招生比例有望进一步扩大,达到总招生计划的20%,预计内地招生500人,而今年是250人。此外港大也将实行校长推优制,进一步加大内地中学校长的推荐力度。香港科技大学明年计划在内地招生150人,最欢迎三类人才:高考成绩突出,如各省市的文理第一名;单科突出的学生,如在各种国际大赛获奖的考生;以及综合素质强、有学生干部经验的考生等。

  科大学费提高5万港币

  在三所提高收费的大学中,香港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已连续两年调高学费。而此次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城市大学、岭南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下学年非本地生学费仍维持在6万至8万元。记者了解到,香港科大2007年招收的内地新生将按照4年32万港币的学费标准收取,与今年27万港币的学费标准相比提高了5万港币;香港理工大学亦将非本地生学费由现时的7万元增至8万元;港大对于明年9月入读港大的非本地生,基础年学费将维持在约3万元,但当第二年非本地生正式升读大学本科课程后,其每年学费将由现在的8万元调高至10万元。

  扩大奖学金发放力度

  与学费上调相比,几所港校也会扩大奖学金发放力度,以吸引到内地的尖子生。香港理工大学表示,因学费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将拨作奖学金,奖学金的上限将相应增加一万元,由每年10万元增加至11万元;港大将会增加非本地生的奖学金上限及名额,由今年只有48人,每年最多取得13万元,增至最多60人,每年最多取得14万元,以支付学费及生活费;香港科技大学奖学金发放力度则基本保持不变,今年共发放了约50个全额奖学金(6万-9万港币)给优秀的内地学生下。

  提高学费不影响招生

  对于调高学费,几所高校都认为不会对招收内地生构成障碍,此举更不是不公平对待内地生。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庚表示,“能入读港大的学生,不少都已获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等内地院校取录的,他们不是没书读,就像香港学生可选择付较高学费,出国留学一样。”科技大学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学费上调是基于内地考生和家长对港校逐步了解和认可后确定的,同时也是向香港其他高校看齐,比如香港中文大学自2005年起就已执行每学年8万港币的学费标准;当然,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补贴学生的培养成本,一名香港本地学生一年的学费约为4.2万,政府每年补贴20万,用的是他们纳税人父母的钱。而内地学生不是香港纳税人,对他们的培养是香港政府一直在贴钱。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