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攻读农村师资教育硕士免还国家助学贷款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培养学生需在扶贫县服务五年,头三年任教,第四年回校读书,服务期满后鼓励其继续在农村学校教书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赖红英) 2007年广东省“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报名工作即将展开。记者获悉,2007年,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推荐计划数为180人,比去年150人增加了20%。同时最新规定,符合《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暂行办法》条件要求的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3年后其本科在读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由国家代为偿还。

    前三年任教后两年学习

    据了解,2007年广东省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高等学校有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和暨南大学,推荐免试计划数为180人。培养这些师资的学校为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大学。

    根据规定,培养对象将至少在扶贫县服务五年,头三年到签约的农村学校任教,第四年到培养学校脱产学习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第五年回到任教学校边工作、边学习,撰写学位论文。规定服务期结束后,鼓励其继续在农村学校任教。

    学生要求是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志愿到农村学校任教,且服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同等条件下,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优先。培养学校根据推荐学校的推荐,通过复试(含面试)方式确定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入学资格,获入学资格的考生参加全国统一的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审核,签署意见,确认接收。不符合培养条件的,可不予接收。

    免还国家助学贷款

    培养经费由培养学校主管部门按照教育部下达的研究生招生国家计划安排。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在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等费用按照在校研究生缴费办法执行;按照在职教师脱产学习的规定,带薪并享受相关待遇。往返交通费按照当地教师脱产学习的有关规定执行。

    据悉,为了鼓励大学生乡村教学,今年特别规定,符合《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暂行办法》条件要求的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3年后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由国家代为偿还。对经费不落实的地区,将调减本计划及相关农村师资建设支持计划额度。

    编辑点评 下乡支教,一举三得

    学士生下乡支教三年,不但可直接攻读硕士,原先读书的贷款及利息还可免除。这是个一举三得的好办法。

    贷款读书到期未还,通常被认为是有失诚信,这部分学生据说数量不少,因此而被扣发毕业证甚至被起诉的也时有所闻。虽然当中不乏消极还贷者,但不少人或因未有工作,或因收入低微,或因家境贫寒,确实难以如期还贷,而目前社会又没有权威性的专门机构加以协调。“支教抵贷”的出台,为此找到一条可行的出路,以2 万元贷款计算,一年支教可抵7000元,额度不可谓不大,能为贫困学子们解除囊中之急。

    对国家来说,提高农村师资水平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扶贫县学校能获得学士师资的3 年执教,将对教育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体现了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何况代偿本科学费,也是政府在解决贫困生入学中所难以回避。这些人成为硕士师资后,如何政策得当,由于有支教的体验,相当部分人将会赴农村执教。这对改变农村教育的落后局面,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没有一定的政策扶持,贫困地区要寻觅优秀师资,是十分困难的。“支教抵贷”的政策,为在商品经济下鼓励大学生支教,找到一条可资操作的路子。不过笔者觉得,以一省之大、扶贫县学校之多,教育硕士师资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一年只有180个名额未免太少;对“抵贷”经费的落实,也缺少机制上的保障,因此计划名额也存在遭到调减的可能。这反映出目前的政策仍有不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