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一票话费被扣15元 超级女声诱发SP新违规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我没有定制‘超级女声’花絮,为什么给李宇春投了一票以后,话费就被扣掉十五元?”徐小姐显然很意外。虽然后来在短信提示下,徐小姐取消了这项业务,但因取消“花絮”而发送的短信又让徐小姐被扣掉几元信息费。最蹊跷的是,赚取徐小姐信息费的竟不是“超级女声”指定的SP掌上灵通,反是一家海南省的SP。


  红透半边天的“超级女声”,仅历时五个多月,却以三千多万条的短信发送量,数以百万计的“超女”歌曲、手机铃声下载量让SP成为最大的赢家。然而,就在SP逐渐摸索出新商业运行模式时,刚被运营商打压下去的“不规范运作行为”也随之蠢蠢欲动。


  不规范行为成软肋


  据了解,歌迷中的中国移动用户进行短信投票,首先要花1元钱定制短信业务(联通和小灵通用户为0.5元),收到回复后方能投票,每投一票只需要0.1元。然而事实上,SP的最大利润来源隐藏在投票背后:用户一旦进行短信投票,就会收到一条SP对用户定制“超级女声花絮”的确认短信,如果用户忽略掉这条短信,没有及时取消,就会被SP默认参与接收关于“超女”各类资讯与花絮的增值服务,基本服务费为6元,此后,会在一个月内收到15条“超女”花絮,一条1元。由于大多数用户缺乏保护意识,因此话费也在悄无声息中被“默认”进了SP的口袋。


  与此同时,网站上每天大量的歌曲铃声下载量也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用户只下载一首歌曲却被扣掉一个月月租的现象不在少数。


  中国移动的一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运营商对SP市场的整治从来没有放松过,一系列的处罚措施也相继出台,但这些措施需要及时更新,而以运营商目前的精力看,难免有不察之处。“让SP远离歧路,让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这需要时间。”他对记者表示。


  新模式引发新问题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运营商就对增值业务市场重拳出击,当时包括搜狐在内的四家SP皆被处罚,搜狐的彩信业务从2004年9月1日起停业一年,股票更是因此每股下跌1.78美元,跌幅达10.66%。那么在一年以后,什么原因让SP敢冒运营商之大不韪?亚寰咨询高级分析师曾言礼告诉记者,原因正是眼下悄然兴起的新SP商业模式。掌上灵通作为湖南卫视唯一公众投票的短信服务提供商,一改过去与内容提供商通过简单广告交易,被动等待收入的原有发展模式,与颇具实力的湖南卫视进行“捆绑组合式”发展,以双方紧密合作,利益分成为基础,实现共赢。


  一方面,湖南卫视在合作中为获取利润,利用自身优越的传播网对其内容进行宣传,鼓励观众使用SP提供的业务;另一方面,SP也可通过提供业务平台,收取分成利润。“一些不规范的服务陷阱就在这样的模式背景下产生,由于合作双方都过分考虑巨大利润,从而对用户可能会出现被隐瞒的现象。”曾言礼进一步分析道。“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可看作是SP商业模式的一大突破,毕竟交易关系变成合作关系,双方主动性大大加强了。”


  掌上灵通公关总监张浩音对媒体透露,掌上灵通的此次收入主要由投票和花絮业务两部分组成,“从这次开始,互惠互利的意识开始深入。”张浩音承认,目前这样的商业模式容易存在一些不妥之处,以后会慢慢成熟。


  曾言礼认为,规范SP的法规政策仍有一些欠缺,例如运营商可以对SP进行大力整治,规范市场,但对新模式下的CP一方,例如湖南卫视这样的“广电系”就没有处罚权,电信监管也变得相对被动。“在初期,某些SP利用法规漏洞赚取利润,但以后空间将会越来越窄,最终会被市场PK出局。”他乐观地预测。


  PK不法SP


  “‘超级女声’的业务推广模式的确很新颖,也非常有效”,被扣了信息费的徐小姐说,“但如果定制业务继续这样不透明操作,简直与抢钱无异!”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发展战略部副主任陶青告诉记者,政府对不法经营的企业出台了不少监管措施,同时也鼓励企业利用市场发展规律去调节,运营商对SP的重拳出击就是市场规律下自律的结果。像那些靠不正当手段获取利润的SP最终损害的是自己的利益,一定会被市场淘汰。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