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讯巨头差距大 移动成挣钱机器网通联通盼重组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昨日,中国联通发布中期业绩,至此,除中国电信外已有三大电信运营交出中期成绩,显示出贫富差距正在逐步拉大,这为决策部门考虑电信业重组提供了数据支撑。多数分析认为,中国电信业在下半年或明年仍可能存在行业重组,为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股价带来支持。

    三大运营商差距拉大

    因为受CDMA业务收入下降拖累,中国联通净利润为28亿元,经营状况微有改观。而中国网通则由于固定电话用户持续流失转向移动业务,净利润为70.9亿元,比同期倒退7.7%。而中国移动净利润302亿元、每股盈利1.52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挣钱机器。

    我们从三大运营商的中报数据还可以看出以下两个市场特点,其一,固定电话用户持续流失转向移动业务已相当明显。目前,移动通信已是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力量,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比重已接近一半。而固定电话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下降。

    而且,移动话音的竞争优势已从本地业务扩大到了长途领域。

    其二,话费持续降低,ARPU均呈下降趋势。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公司的ARPU均呈下降趋势,但中国网通的下降幅度要大于其他两家公司,主要原因是移动运营商充分挖掘了移动增值业务的增长潜力。

    网通联通寄望重组

    鉴于不利经营形势,本周,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在香港向记者们表示:“我认为政府最迟应该在明年第一季度发放牌照。这件事不该再拖了。”分析师及业内人士希望,中国政府在2007年向包括网通在内的运营商颁发3G牌照,以此刺激固话运营商向多元化转型。但是,因为担心中国网通将斥资人民币1,000亿元建立3G网络,从而必须向股东集资,投资者也担心网通盈利前景。

    而中国联通则控制了今年上半年营业成本,特别是降低了CDMA手机摊销成本与话费分成费用,才使得其盈利状况持续增长,但是,CDMA业务刚刚走出亏损泥潭,其收入降0.3%至137.37亿元,不足G网收入的一半,联通未来如何拯救CDMA网络,以及协调两个网络的发展,是其当务之急,否则在3G时代难以逃脱被拆分的命运。

    移动要发展农村市场

    而中国移动的日子相当舒服,中国移动CEO王建宙在业绩会上表示,中移动将大力发展农村移动通信市场,积极开拓增值电信业务领域,加快规模发展,扩大企业领先优势。同时,中国移动积极做好3G规划建设和市场运营的准备工作,为3G商用做好准备。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