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豪赌锁定富人 信用卡不设上限你敢透支多少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银监会日前向媒体透露,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即将出台,其中在信用卡授信额度方面,将改变现行不超过5万元的规定,由银行视自身风险状况和持卡人具体情况决定。


  最为“贵族化”的中银长城国际白金卡,其授信额度高达10万美元,远远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上限。
 
    数量吓人银行卡达8.75亿张


  据央行最新统计,截至2005年6月,我国银行卡发卡机构超过160家,发卡量8.75亿张。银行卡联网通用目标基本实现,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支付网络开始参与全球支付体系。


  1至6月,全国银行卡交易额为24.06万亿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已达30%,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有关部门表示,将完善用卡环境,力争至2008年,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到60%左右,全国大中城市持卡消费比例达到30%左右。


  有分析人士认为,信用卡的出现使消费方式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也推动了铺张式消费。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少数人铺张消费其实是为了卖弄、炫耀富有,甚至有些并不富裕的人也会以他们的方式,购买那些显然超出他们财力的高级商品。


    银行豪赌不惜风险锁定富人


  有人曾说:“金融机构的放贷好比一场赌注,它是在赌借款人是个守信用的好人,最终一定会及时归还贷款。”这话说得颇有几分道理,但各大银行为了金字塔尖的少数高端客户,显得有那么一点不畏风险,虽然银行方面认为,可以通过严格的资料审核来尽可能避免风险。于是,它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地争先出台利好政策吸引富人,“白金卡就是银行开打高端客户争夺战的先遣部队”。


  中行一位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招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一位理财人员也表示,高端信用卡市场竞争很激烈,经常是好几家银行抢一个富人,因为白金卡锁定的高端客户理财需求多,资金往来和结算也比较频繁,对银行的利润贡献非常大。


    寅吃卯粮高利润高风险并存


  信用卡业务是一项以“高风险、高收益”为特点的创新金融业务。一旦信用卡透支额度正式提高,对那些满足条件的客户而言,在买车、买高档珠宝等大额消费时就完全可以利用信用卡来透支,并享受最长50天的免息期。但是,与之相伴的显然是银行的风险增大。


  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指出,白金卡透支额度高,银行更必须时刻注意风险。


    权威声音:滥发信用卡迟早要埋单


  天底下没有免费午餐,一旦信用卡透支额度放开,银行所要对付的当务之急是“中介”。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监管部门对银行提高信用卡最高循环透支额度的默许,主要与促进当前国内消费的迫切需要有关。信用卡这一“寅吃卯粮”的金融产品,发展好了,是拉动内需、创造银行新利润增长点的一个工具,但如果银行忽视对风险的控制,反而可能成为国内金融业的“新地雷”。信用卡过度透支会增加银行的不良资产,使银行积累过多的信贷风险,韩国前年爆发的信用卡危机就是前车之鉴。当然,国内的消费需求增长势头刚开始,监管部门在发展中规范的想法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应该尽快制订符合当前形势的新的信用卡管理办法,而不能让最高授信额等控制信用风险的关键领域处于真空状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