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增选50位院士 提醒自律勿做商业广告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当选院士的“神六”专家沈荣骏

    “神六”专家当选院士

    两年一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日前结束,昨天下午,中国工程院公布通报了50位增选的工程院院士名单。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了704人,外籍院士有32名。

    在新增选的院士名单中,记者发现从事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占了五位,这个名单中还有从事青藏铁路建设的总指挥。

    工程院程院告诫院士自律

    不搞商业秀

    对每位新增选的院士,工程院都发出了两封信,一封寄给院士本人,对他们提出殷殷期盼,“院士不是万事通,您应避免参加与自己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活动,特别是商业性广告和造势……”

    不炒作贡献

    另一封则寄给了新院士所在的单位,建议所在部门或单位不要安排他们参加本学科领域以外的活动,“对院士的成就和贡献也要恰当宣传,避免‘炒作’……不宜把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加到院士身上,不宜过早地给年轻院士压上行政职务。

    不开庆功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说“院士不是状元”,在某一领域并不是绝对的权威,“我们不赞成单位为院士当选搞什么庆功大会,也不赞成为某单位院士零的突破搞什么庆功宴。”

    增选院士宁缺毋滥

    200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全面启动,共经过了提名、遴选、第一轮评审、第二轮评审、主席团讨论审议等严格的程序,最后报请国务院批准,最终确定了中国工程院八个学部共50名新院士的名单。

    增选院士的原则是“宁缺毋滥”,同时工程院也高度重视评选院士的科学道德。在今年年初院士增选工作刚刚开始时,曾经确定“今年增选的院士将控制在60名以内”,这次为何只新增了50人呢?对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解释说,并不能就此认为没有“能人”了,而是在增选院士过程当中,需要得到过半数现有院士的同意才能当选,而候选名单中有的实力相当,因此造成选票分散,双双都没有当选的情况。

    航天专家占据五席

    过去中国工程院院士“老龄化”问题一直突出,平均年龄为70.92岁,而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62岁,其中50岁以下的有5人,这大大地降低了院士的平均年龄。(北京晨报记者 王大鹏/文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