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关注中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 忧住房价格涨速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 赵建华)亚行今天发布报告称,从农业大国和中央计划经济,转向以城市化、工业化为主的市场经济,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是难以避免的,但差距扩大的速度令人担忧。

    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发布了二00六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该报告称,近年来,中国收入不平等迅速扩大,基尼系数在去年已上升至零点四以上。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原因,主要是在教育、卫生和农民工及其家属,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等诸多方面的机会不平等。

    亚行认为,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采取措施提高农民收入和农村生活质量,这将有效缓解收入分配的不均。政府需要投入更多的公共资源,为那些抗风险与外部冲击能力差的群体,构筑社会保障网和其他社会保障机制。

    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缩小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是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和优先考虑的两个领域。而这两方面,都要求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

    对民生、经济发展关系重大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亚行的报告中也有所涉及。尽管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但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仍比较温和。它预计,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百分之一点六,明年也只是上涨百分之一点八左右。

    但对住房价格上涨的速度,亚行却表示了担忧。亚行认为,住房价格上涨压力,主要来自流动性过高、住房信贷扩张和投机炒作。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